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当发布上半年童书阅读大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6月08日15:40

当当近日发布上半年童书阅读大数据,对细分类别少儿图书销售情况和北上广孩子阅读偏好进行了分析。

当当认为,榜单销量和口碑评价具有累计效应,卖得越好、评价越高的书也销得越多。这样一来,长销书在榜单占据比重也较大,长销的同时也保证了畅销。《神奇校车·图画书版》是当当童书中的销售之王。这套书自2011年上市以来,已经雄踞当当网童书畅销榜榜首10年,狂销3000万册。它不仅是当当童书的独家书,也是该书策划方蒲公英童书馆强有力的支柱型产品,读者长期积累的信誉口碑和图书本身的优秀品质,使它销量不断攀升。

除了《神奇校车·图画书版》,销售榜单前十名中,《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少年读史记》等也同样因为长久生命力的累计效应,在时间的更迭中被不断出现的新读者接受。

6岁以前是培养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榜单中也能看出绝大多数畅销书是3—6岁年龄段的经典读物。父母们最关心的几个方面集中在:性格养成、情商培养、科学常识、人文地理、逆商教育、逻辑思维、创造力。

《小鸡球球触感玩具书》通过让宝宝们摸摸、翻翻、按按,刺激大脑感受并促进发育;在《皮特猫:3—6岁好性格养成书》中,孩子们都被这只好性格的小猫咪圈了粉;《可爱的鼠小弟》以小小的老鼠为形象,站在孩子的角度认识大大的世界;《你好!数学》《一看就会的思维导图启蒙绘本》用正确的方式打开抽象思维的大门;《斯凯瑞金色童书·故事经典》风靡世界50余年,是当当网终身五星图书。

从地域上看,各地家庭所青睐的童书也不尽相同。北京市的童书TOP10中,大多以历史地理、思维训练类书籍为主。同时,北京家长对孩子的理财观培养意识超前,《小狗钱钱》的热销正说明了这点;上海则不同,这里的孩子们更偏爱充满创意和惊喜的《小金鱼逃走了》,脑洞大开的《我的神奇马桶》,想象力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广州是全国购买《手不是用来打人的》最多的城市,小小的行为纠正让孩子们更好地照见自己,培养孩子终生受用的好习惯、好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