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与传承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诗歌活动颁奖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0年06月08日08:30

6月3日至4日,由《诗刊》社与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弘扬与传承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全国诗歌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和座谈会在河南济源举行。李少君、张战伟、李哲、王冰、宫鸣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李洱、北乔、曹宇翔等作家、诗人参加活动。

济源位于王屋山下,因济水发源于此而得名,与“愚公移山”的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山一水一精神”,济源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悠久厚重的历史渊源、雄奇壮美的自然资源,成为孕育诗歌的沃土。“弘扬与传承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诗歌征集活动于2020年4月25日启动后,受到全国诗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短短一个月内,共收到诗歌2100余首(组)。经过初评、终评,共评选出30件获奖作品。其中,姚德权的长诗《愚公移山:以钢钎的意志,凿出新时代的黄钟大吕》获得一等奖;辰水的《四个愚公与一个脱贫村》、梁尔源的《起重机、挖掘机及其他》、罗兴坤的《愚公新篇》3组组诗获得二等奖。

活动期间,诗人们参观了济源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并参加了“文艺工作者谈愚公移山精神座谈会”。大家谈到,愚公移山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毛泽东同志发表讲话《愚公移山》7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愚公移山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当下,各个领域都不断涌现出鲜明体现愚公移山精神的人物,作家、诗人要拿起手中的笔讲好新时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创作出兼具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