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夜书店节”:讲述夜上海“书的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6月08日07:45

6月6日,上海夜生活节正式启动,倡导“夜读”生活的主题板块“深夜书店节”同期拉开大幕。当晚,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读者·外滩旗舰店和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的营业时间延长至23时,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和光的空间绍兴路店营业时间延至24时,陪伴市民读者度过这个浪漫又温馨的夜晚。

从福州路到思南路再到绍兴路,澎湃新闻记者在这一晚来了一场沪上“书店夜访”。这里有4小时的专属“深夜书桌”,有书与酒的碰撞,以及一幕幕生动的“书的故事”。

上海书城的“阅生活·夜读时光”特定展台。本文现场图片: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探访首先从沪上最大的综合性地标书店——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开始。晚上八点,在经过了门口“测温”一关后,不断有读者往书店里来。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店长助理汤军笑言:“比起之前(疫情时期),真是好太多了。”

在书城一楼,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阅生活·夜读时光”的特定展台。展台上的《在路上》《局外人》《窗边的小豆豆》、东野圭吾系列作品、杨红樱系列作品等均为6.6折。“折扣作品以文学类为主。”汤军介绍说,书城还精选61种畅销童书,对会员推出限时6.6折优惠。

“平常书城到晚上九点就闭店了,今天会再延长两个小时。”对于这多出来的两个小时,汤军也充满好奇与期待,“对书店而言,肯定还是希望读者可以多来实体空间看看。”

艺术书坊

上海古籍书店

在上海书城不远处的艺术书坊和上海古籍书店也在这个夜晚亮起了暖灯。若是以往,两家书店到晚上六点便结束营业了。这晚八点半,澎湃新闻记者看到艺术书坊有的专柜已经被“买空”了。

“今年正好也是上海图书公司六十六周年,所以我们在艺术书坊和上海古籍书店都推出了图书6.6折的优惠。这个活动我们在5月30日就开始了,会一直持续到6月30日。”上海图书公司副总经理石洪颖介绍道。

艺术书坊和古籍书店都是沪上知名的专业书店,其中选书分别来自全国美术出版社联合体和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体,最大的特色在于专业保证。“今天一早就有很多读者‘慕名而来’。”石洪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两家书店的主要受众都是专业读者,因此有不少读者在听闻此次购书优惠后提前“看好宝贝”,预约购买。

“书店开到晚上十一点,说实话以前从来没有过。我们也是想做一个尝试,看看读者是否会在这么晚的时间来看书、买书。如果尝试效果好的话,我们今后也会考虑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石洪颖如是说。

外文书店

接着来到外文书店。晚上九点,二十几位读者正在一楼收银台前排队。而走上楼梯,来自一群孩子的欢呼雀跃声在耳边越来越响。

“从今晚七点到十一点,一共四个小时,我们推出全场6.6折的让利,这个力度是空前的。”上海外文书店总经理顾斌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一天本来就是周末,白天人流量也大,到了晚上优惠活动时间,收银台前的排队就没有停过。“到目前为止,今天的销售码洋达到了20万。”

看到这么多读者排队买书,顾斌深感欣慰。“从今晚的效果来看,读者的实际反响确实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为了这次的深夜书店节,我们会在这一个月内举办更多的线上、线下同步活动,每周周末都有直播、促销、亲子阅读活动等。”他说,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希望书店能尽快弥补受疫情冲击的一些影响,同时也为上海的文化消费及发展尽书店的力量。

思南书局的“深夜书桌”

下一站转场至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与书店外思南夜市的“人声鼎沸”不同,书店里安静得多,偶有小朋友发出声音,还会被身边的妈妈提醒“小声一点”。

在深夜书店节,思南书局最大的亮点在于“深夜书桌”。在6月5日至6月30日的每周五、周六晚,书局推出了50个“深夜书桌”供读者预定,让读者在夜游书店的同时,可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阅读空间。“深夜书桌”的使用时间为晚上八点到十二点,收费50元。

在享受4小时的专属座位时,读者还能享用一杯饮料和一份点心,可以自带电脑学习办公,也可以任意翻阅书店里丰富的“试读本”。如果遇到了喜欢的书籍,还有可能以7折买下来。此外,书局还在整个六月推出了“六一·心莲心贤二公益展”,让读者一睹天然本真、充满禅趣的全新画作和可爱公仔。

光的空间绍兴路在这个夜晚变身“7号小酒馆”

来自《日本色气》的“银座清风”

最后的深夜探访来到了光的空间绍兴路。特别的是,小书店在这个夜晚变身“7号小酒馆”。来到这里的读者任选一本书,聊几句天,便能得到调酒师根据这本书、这段话而“私人定制”的一份饮品。

比如,一位喜爱摇滚的读者选择了一本《地下丝绒与妮可》,有人当场放起了地下丝绒乐队 (Velvet Underground) 的首张专辑《地下丝绒乐队和妮可》,接着调酒师上来了一份融合了威士忌、香蕉利口酒和菠萝汁的“琥珀浓”。还有来自《日本色气》的“银座清风”,来自《梵高:一种力量在沸腾》的即兴调酒“星夜”……每一位读者的“选书”和最后换来的饮品都会引起一群人的好奇和围观。而书与酒的碰撞,也让这个夜晚格外生动。

“在书店,读者可以偶遇一本书,也可以偶遇一个人。通过书和酒,让本不相熟的读者因书结缘,聊起书,聊起酒,聊起更多。这样的相遇本也是实体书店的魅力所在。”光的空间绍兴路店执行店长边牧城说。

受时间所限,当晚并未来得及走访所有书店。但6月6日这一天结束后,“深夜书店节”仍在继续。澎湃新闻了解到,在本届上海夜生活节期间,坐标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和杨浦区等四个中心城区的近30家书店也纷纷加入“深夜书店节”的阵容,在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的周五和周六对营业时间做出不同程度的延长,并推出丰富多彩的“阅生活·夜读时光”主题夜读活动。“大家忙碌了一个星期后,到书店看看书,喝喝咖啡,放松一下心情,这对营造上海的文化生活,特别是文化夜生活一定是有帮助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说:“我们有更多的条件及责任,为丰富上海的文化夜生活出一份自己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