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的创新启示

来源:文艺报 | 胡智锋 雷盛廷  2020年06月05日08:13

《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自开播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收视表现,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该系列纪录片以航拍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中国各地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美丽动人的画卷塑造了美丽文明的国家形象,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在继续保持前两季制作品质的基础上,全方位地展示了10个省区市的自然地理风貌、历史人文景观及经济社会发展,全景式地俯瞰一个观众既熟悉又新鲜的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其在拍摄制作、思想价值和服务功能等方面把该系列纪录片的品牌化和创新性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水平。

制作创新

“全、新、奇、趣”的影像档案

全景式的内容呈现

《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总共遍及中国的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共10集,分别选取了云南、安徽、贵州、山东、天津、山西、吉林、湖南、河北、宁夏等10个省区市,地理位置遍布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各个区域。在内容类型上,每期节目从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及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尽可能将每个省区市呈现得全面立体。在地理位置上,每期节目以旅行路线图的方式,将该省区市的各个区域进行串联和覆盖,若干个路线板块共同构建一个完整全面的内容整体。

新鲜的信息呈递

《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自开播以来,为观众带来了最新的中国风貌和中国故事。由于分季的拍摄方式,该系列纪录片每一季的播出都能够把发生不久的事件或最新统计的数据呈现给观众。这些最具时代感的新鲜信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形成强烈的关联,让人产生强烈的亲切感和共鸣感:贵州的平塘特大桥在2019年的最后两天正式启用;吉林丰满水电站老坝于2019年停止运行,爆破后遗址保留在松花江的左右两岸;安徽合肥的巢湖从2020年起拉开为期10年的禁渔帷幕;河北崇礼在2019年底改造完成6条冬奥专业赛道。《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这种常做常新的拍摄思路,为纪录片增添了最具时代价值和时代精神的中国风貌,向观众呈现和传递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正在前行的发展力量。

新奇的视听表达

《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正如它的片名,主要通过航拍的方式进行画面的呈现。这种特殊的拍摄方式为观众带来了新奇的观看体验,正如片头所言,“前往平时无法到达的地方,看见专属于高空的奇观,俯瞰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再熟悉的景象,也变了一副模样。”《一同飞越》也不例外,片中多采用远景甚至大远景的景别,通过“心理距离说”的艺术原理,让熟悉的景象产生了艺术美感。纪录片让观众以高空视角俯瞰大地,以审美的眼光欣赏和体会世间景象和人生意义。另外,航拍在画面上形成强烈的形式美感。这种新奇的形式感主要由地理构造、景观层次以及建筑肌理等实体要素在镜头画面中相互作用而形成,并在色彩、光线、面积、线条等方面呈现出明显的重复性、变奏性或规律性的画面构图特征。通过旋转、平移、推拉等运动镜头进行极简与点面的拼接、直线与曲线的组合、冷色与暖色的冲击,配以情境化和戏剧化的背景音乐,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人文景观最终形成强烈的视听美感呈现在观众面前。

趣味性的话语解说

《航拍中国》系列纪录片在信息表达上具有相当的趣味性,这种趣味性主要是通过具有故事化和拟人化风格的解说词来实现的。航拍这种拍摄方式由于难以近距离拍摄被摄物体,在获得形式美感的同时容易导致信息的缺失。因此,解说词就显得格外重要。以《吉林篇》为例,纪录片在介绍沈阳铁路局退役机车封存基地时,这样描绘退役的机车:“年轻时翻山越岭的它们,缓缓停了下来,肩并着肩,分享着走南闯北的故事。尽管还保持着整装待发的模样,它们再也不会轰鸣着向前,奔向远方的工作就交给年轻的后辈去完成吧。”这段精彩的讲述,就像在为后辈讲述着曾经沧海桑田的英雄故事,退役机车的崇高形象顿时跃然屏幕、充满想象。故事化风格的解说词为航拍镜头下的宏大景象填充了美学能量。人格化的动作描写和心理刻画为拍摄对象进行心理补齐,让其具有了人的情感,极大地提升了纪录片的形象性和生动性。另外,本部纪录片的解说李龙滨轻松活泼而不失严谨的话语风格,犹如为观众娓娓道来一则寓言故事,讲述感十足的解说语气让纪录片趣味横生。

思想引领

生态文明与中国智慧并驾齐驱

从哲学观念到生态文明

《一同飞越》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生态美作为本部纪录片的核心主题而被提升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安徽的扬子鳄保护区,16000条扬子鳄将重回自然;在吉林长白山,15座瞭望塔坚守无边的林海;在天津的七里海,上千只东方白鹳翩翩起舞;在云南西双版纳,人们与象群和谐相处。生态文明是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的文化传承和当代应用。《一同飞越》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道法自然的生活图景,彰显了中华民族节流开源的哲学观念。纪录片站在全球化的时代,用更加自觉的中华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和审美理念来观照中国这片土地,呈现出更加深刻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和谐相生的美丽景观。

同时,《一同飞越》生态美的主题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纪录片所展现的中国在构建生态文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践行,也是对当今世界作出的独特贡献。

从文化精神到中国智慧

《一同飞越》为观众展现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最新成果:在安徽淮南,人们将曾经的采煤沉陷区改造为漂浮式绿色光伏发电站;在贵州贵安,人们在远离地震带和气候适宜的中空山体中建成大数据产业园;在宁夏戈壁滩,人们利用充足的风能和光能,让云计算中心的20万台服务器昼夜不停;在湖南隆平稻作公园,人们收割着587种不同种类的水稻;在河北雄安,人们正以影响着京津冀区域气候和华北生态平衡的白洋淀为基础,建设新型生态智慧城市。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

中国智慧的最新成果从何而来?纪录片给出了答案:从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中来。《一同飞越》虽然以板块式的结构进行内容编排,但也有大致脉络规律和隐性的叙事结构,并呈现出一定的审美逻辑。每集纪录片以地理风貌开篇,以中国智慧落脚,中间在呈现大好河山的过程中穿插着文化传统和中国精神。这种逻辑在一些集里尤为明显。以《河北篇》为例:开篇用“注定不凡”的燕山为中华精神打下客观基因,而后用“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为民族性格打上文化烙印,进而用木兰秋狝为中华民族注入精气神,再而用西柏坡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塑造民族形象,最后以雄安这座新型智慧未来之城来展现中国智慧。这种充满中国哲学色彩的叙事脉络具有唯物主义的审美逻辑。从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到后天养成的文化品格再到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纪录片通过隐性的叙事逻辑充分诠释了中国智慧,审美逻辑与历史经验在这里发生共振。虽然纪录片没有刻板生硬地强建叙事结构,但是隐性的叙事脉络让中国智慧的展示有了历史文化根源,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功能彰显

教育功能与服务功能相得益彰

科学严谨的科普读物

《一同飞越》在充分吸收已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对各省区市的自然地理风貌、人文历史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了精准、清晰、严谨的表述。片中的解说词经过了反复推敲论证、修改打磨,凝结了诸多专家和学者的最新智慧结晶和知识成果。可以说,它是一部科学严谨的科普读物,对普通观众来说具有良好的教育功能。

同时,它也注重把知识的理性、真实客观与艺术表达的感性、审美趣味进行巧妙结合,达到寓教于乐的社会教育功能。如《贵州篇》在介绍梵净山时,解说词说道:“14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一次地壳运动之后,一座孤岛被抬升到海面之上,那座孤岛就是梵净山的前身。”“14亿年前”和“地壳运动”是冰冷的时间数字和地理术语,通过描述性话语“孤岛”和“前身”的串联,形象的画面感立马呈现在观众脑海中。《安徽篇》在介绍黄山松时,解说词说道:“喝饱水,黄山松还要绝地求生。它们的根不断分泌有机酸,从坚硬的岩石中溶解出点滴养分,形成薄薄土壤。阳光正好,木已成林。”短短几行字,解说词把叙事动机“绝地求生”,经由知识性信息“分泌有机酸”的解释后,给出了叙事结果“木已成林”。

因此,纪录片一方面对复杂晦涩的信息进行相应取舍,另一方面也在信息的具体呈现上采取通俗化的表达方式,保持作为大众化的科普作品的定位。

体贴周到的旅行手册

《一同飞越》充分延续着前两季的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其清晰的游览线路和全面的地点介绍堪比一部影像版的旅行手册。纪录片一开篇就为观众营造出休闲旅行的观看氛围:“50分钟的空中旅程,前所未有的极致体验。从现在开始,和我们一起,天际遨游。”解说就像是乐园的导游,把观众带入旅游的情境之中,为观众搭建起审美框架,这种信息的“真”与表达的“美”充分彰显了纪录片真实性和审美性的结合。

每期节目当中,纪录片又为观众奉上了若干个“旅游”板块线路图。根据每个省区市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的特征,每个板块的“景点”之间在风格和特色上也有一定的关联性和主题性,它们共同构成了一次“旅行”任务。而针对每个板块,解说的用语也极其具有代入感,就好像一位导游或老朋友为观众制定好周密的“旅行计划”。

《一同飞越》除详细介绍每个省区市的“景点”之外,甚至还直接加入了“旅游攻略”式的温馨提示。例如,《吉林篇》在介绍长白山时提醒观众:“长白山顶每年有超过260个雾天,意味着对所有游客来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几率,就算站到天池边,也看不见天池。”因此,《一同飞越》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可以充当起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文景观的旅行手册,具备良好的服务功能。

启 示

《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的创新给予我们诸多启示。首先,纪录片的拍摄制作没有止境,可以常做常新,利用新的影像技术、拍摄视点、制作手段进行新的发掘,从而拍摄出更美、更震撼、更具可视性的纪录片。其次,纪录片应不断挖掘具有时代精神的思想价值。任何纪录片都会渗透时代性的思想内涵,纪录片的创作需要不断进行思想价值的创新,凸显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同时,纪录片也要注重功能的开发,充分考虑观众的观看诉求,与观众所处的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开发出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