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岩兰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文娟  2020年06月04日12:22

 

《岩兰花开: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生存状况调查》

作者:杜文娟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ISBN:978-7-5171-3449-7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记录了汶川大地震12年后,多位失独父母、地震孤儿、伤残人士、重组家庭、震后宝宝们,如今的生存状况、身体康复、心理重建或毁灭,真实呈现出幸存者在幽暗中的坚韧、坚强、无望、逃避、愧疚、和解,在岩石中求希望,在残酷中寻温暖。志愿者带着共情与理解相随相伴,亲历大灾后的万千生命,见证了巨变中的人性恶与人性美。鼓励人们直面伤痛,薪火相传,为劫难后人们的精神样态和心灵重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作者从当年的志愿者到自觉的书写着,不仅对幸存者的顽强与乐观进行了深情刻画,也对那场并不遥远的灾难进行了多角度反思,是一部描写人类灾难史的长篇报告文学,具有文献文学的价值。

作者简介

杜文娟,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著有长篇小说《红雪莲》《走向珠穆朗玛》,小说集《有梦相约》,长篇纪实文学《阿里 阿里》《岩兰花开》等。曾获第六、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合集),《解放军文艺》双年度奖,《红豆》杂志双年度奖,陕西文学研究所二〇一九年度有突出贡献作家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塞尔维亚文、哈萨克文、藏文等在国内外出版,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百优人才”,“ 三秦优秀文化女性”。现居西安。

目 录

一 感谢双拐

二 不想结婚

三 初二女生说

四 地震有点远

五 羞怯的美容手

六 媒婆杨姐

七 点一盏明灯在大地上

八 画眉雨

九 十年前的新鞋

十 生活进行时

十一 多赚的日子

十二 萝卜羌寨的幽灵

十三 轮椅上的绣娘

十四 新希望

十五 儿子患了鬼剃头

十六 姨妈的心事

十七 采野花的小男孩

十八 唤出来的同居者

十九 仙女小妈妈

二十 学者己见

二十一 映秀航标

二十二 冰山中的光亮

二十三 碰不得的北川人

二十四 汶川的孩子

二十五 和解之路

后记 写一部纪实给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