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浒寻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云国  2020年06月04日08:26

 

《水浒寻宋》

作者:虞云国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208163249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宋史名家虞云国在《水浒寻宋》一书中,依托其数十年宋史研究成果,用深厚广博的学识贯穿正史、笔记及小说,以娓娓道来的笔调讲述宋朝社会风俗百态,以全新的角度打开《水浒传》中不曾被尽览的世界,将小说复原为一幅立体、动态的《清明上河图》,重现活色生香、斑斓多彩的大宋王朝。

读者可以跟随作者的笔触,去观瞻庄严盛大的正旦大朝会、明堂大典,领略簪花饮酒、赋诗填词、观潮听曲、雕青蹴鞠的风流快活,逛两宋的御街,品尝早市上的炊饼,驻足聆听街头路歧人的太平歌,登上樊楼,寻个僻静阁子,欣赏着小唱百戏,租一顶山轿,簪上一枝花,游东京的相国寺,看杭州的钱塘潮……

作者简介

虞云国,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宋代历史与文献的研究。

撰有《宋代台谏制度研究》《细说宋朝》《南宋行暮》《南渡君臣》等专著;学术论文结集为《两宋历史文化丛稿》《学史帚稿》;编撰《程应镠先生编年事辑》;主编《宋代文化史大辞典》《中国文化史年表》;整理标校《文献通考·四裔考》

等宋元古籍十余种。

近年文史随笔编为《敬畏历史》《放言有忌》《从陈桥到厓山》《书砦梁山泊》《三声楼读记》《水浒寻宋》等,颇受读者好评。

目 录

自序

读法谈

我读《水浒》(初版代序)

《水浒传》的读法与说法——读《宫崎市定说水浒》

《水浒传》的史地错误

《水浒传》再创作的历史定位

地名谈

梁山泊

沙门岛

御街

大相国寺

樊楼

市肆谈

早市

菜园子

阁子

酒望子

客店

打火

炊饼

豆腐

游艺谈

路歧人

勾栏瓦舍

太平歌

气毬

圆社

钱塘潮

器物谈

交椅

山轿

太平车

铁扇子

神算子

风俗谈

一枝花

缠足

刺青

火葬

纸马

规制谈

戒石

度牒

押字

刺字

叉手

人物谈

李师师

高俅

那些善终的梁山好汉

媒体评论

百年间和《水浒》有关各式文本,用汗牛充栋这个词来形容毫不为过。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快餐阅读的风生水起,散居江湖的水浒爱好者们,更乐于用现代人的视角审视这部古典名著。他们的作品,多半冠以“黑话”“大话”“闲说”等等耸人听闻的名目,内容多半集中于对水浒人物性格的分析,揭示故事暗含的“帮会”“黑幕”“潜规则”等等灰暗主题。这样掺入太多现代元素的快餐水浒或许在初读时会博得一笑,但仔细考量,大多结论先行,内容为观点服务的痕迹明显。这样的解读有意义与否暂且不论,重要的是,如果《水浒》《三国》这样流传几百年、被尊为 “四大名著”的古代文学,含有的仅仅是这些人性幽暗和诈术权谋,那么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可以说是非常悲哀的。所以我更倾向于虞云国先生的这种轻松的解读方式,超越文本,捕捉字里行间蕴含的文化。通过他的解读和互证,我们发现《水浒》的作者对他所身处的时代,有着惊人的细密观察。我们也会发现,《水浒》中的每一风物都体现着中国古代文化的独特和精妙。我们得以在他的帮助下,从文化层面切入《水浒》和宋元时代,清楚的窥到当时社会风貌和人间万象。

——凤凰网读书频道

这本书带我们走进了一个世界,使我们对千年之前、水浒那个时代、形形色色的社会生活,产生了仿佛亲历过一样的感受。这样的书,可不容易写。

虞云国先生探索并成功地创造了一种《水浒》新读法。作者曾为日本史学巨擘宫崎市定论水浒的著作写过一篇书评,提到《水浒》有历史学的、文学的、社会学的等多种读法,依愚之见,本书是这多种读法的综合,而其落实,则在“宋元社会风习”的还原上。要做到这一点,光有“眼光”是远远不够的,这里*需要的是“功夫”,是“学力”。一个俗语、一个称呼、一个物件,在博物学词典里都只是一个点,但在作者的笔下带出了一大片,穿行在这一大片学识中,你能感受到一大片历史的实存。作者读书多,腹笥丰,记诵博,运用活,一个名物牵头,大量小说、戏曲、诗歌、笔记里的有关材料,落英缤纷般抖落出来,书斋学究成了散花天女,不由你不赞叹“她”的锦绣手段。我们现在生活中,衣食器具,土地屋舍,日用而不知,不闻亦不问,谁会关心馒头的来历,谁会考究豆腐的做法,然而以今视昔则不同,跟着虞云国用史学的读法去读这些小东西,真有莫大的乐趣。

——陈克艰(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佳作。严谨以史实互证,由文入史,路径一新。从一定意义上说,好的小说是一个民族的心灵史,一个时代的社会史。学者关注小说,对于历史学来说,实为幸事。

——王瑞来(史学专家,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虞云国这些年来的众多史学论著,既体现汉学的功力,又具有宋学的眼光,见解不同凡响,文笔生动优雅。

——张邦炜(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形容自己的文章“无足轻重”,是“屑末饾饤”,当然是文人学者的自谦之语。实际上,虞云国解读《水浒》,视角非常独特,可谓自成一家。他的水浒系列随笔,不像马幼渔的《水浒论衡》那样,研究《水浒》的版本流传和布局结构,也不似余嘉锡的《水浒三十六人考实》般,专注《水浒》人物行迹的学术考证,更不像萨孟武的《水浒传与中国社会》,从社会史的宏观角度,考察当时中国的社会阶层和民众生存状况。虞云国认为,类似的纯史实考证工作已经基本被前人完成,要解读《水浒》,必须另辟新路。他所说的新路就是,集中考察书中涉及的人情风物,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素养为基础,使小说和史实两者互证。

——韩戍(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