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虎长篇小说《你好,珠穆朗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6月04日13:54

 

《你好,珠穆朗玛》

作者:刘虎

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品简介:

今年是中国和尼泊尔建交65周年,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作家刘虎创作的以中尼友谊和攀登珠峰为主线,以攀登和珠峰科考为主干故事的长篇小说《你好,珠穆朗玛》也正式出版。

故事发生地在喜马拉雅南麓的小村庄南池巴扎,世代居住在此的夏尔巴人因为长期在高海拔地区生活,适应高原气候,被誉为拥有第三叶肺。这一优势使得他们天生就是优秀的高山向导,但带来收入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痛苦——当地很多家庭都有人因登山遇难。明玛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小明玛不得不离开学校,也成为一个背夫。明玛第一次上山就遇到了来自中国的教授和他的学生。在登山途中遭遇困境时,教授的学生高峰把生路让给了明玛,自己不幸遇难。后来,明玛在教授的帮助下到中国求学,大学毕业后为了科考和寻找恩人高峰的遗体,他再度冲顶……

这部作品歌颂了攀登者,也善意地批判了商业性过重的登山活动对当地社会和大自然的破坏。

作者简介:

刘虎,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长篇小说《第十四对肋骨》、《白鹿》、《幼狮》、《风雪那年》、《飞越喜马拉雅》等十多部,曾入围年度中国好书,获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