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江潮”读书会分享残疾作家励志故事

来源:南京日报 | 王婷婷  2020年06月04日08:11

近日,南京鼓楼区下关街道在江边路欢乐舞台举办亲子阅读活动,以“励志”为主题,向辖区内百余家庭分享残疾人士、作家王忆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冬日焰火》和王忆本人的励志故事。

据了解,“听江潮”读书会是下关街道和商埠街社区重点打造的精品阅读品牌,创办于2019年5月,每年举办多场读书分享活动。2019年11月,该品牌获得鼓楼区教育局颁发的“鼓楼区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活动品牌”荣誉。

当天的活动是今年“听江潮”读书会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活动现场,作家王忆的父亲分享了王忆的成长经历和《冬日焰火》这本书的诞生过程。1989年出生的王忆,自出生就小脑瘫痪,无法行走,甚至连说话都含糊不清。但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她不仅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还凭一根手指敲打键盘,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写作天地,先后出版了散文集《轮椅上的青春》、诗集《爱,不能等》等超100万字,并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盛赞她是“不倒的生命之树”。《冬日焰火》是王忆的首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以王忆个人的成长经历为故事核心和线索,讲述了她不断解锁自身“不可能”的故事。

据商埠街社区书记钱莉介绍,从现在开始到10月份,“听潮会”读书品牌将连续打造多场亲子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吸引更多家长和孩子们加入,共建书香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