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伊彤  2020年06月03日20:34

“你是……我的Pluto吗?”

那一晚,流星粲然,微风正起。

冥王星失去了卡戎,卡戎陪伴着冥王星。

1

“好今天介绍一下新来的同学:冥妄。”

向景东的皮鞋有节奏地踩着地板,一进来就宣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

大家往向老向旁边跟着的一个男生,众说纷纭。

冥妄一头灰白的头发,穿戴着整齐的英伦风校服,冷冽的风眼,只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叛逆而乖巧的男生。

底下同学叽叽喳喳,只有卡戎一声不吭的埋在桌子上,低头写写画画。

向景东皱了皱眉,拿出教尺使劲拍了桌子下,拿出了班主任的威严:

“安静整个年级十二个班就咱们班最吵!也就是年级第一才没给你们处分!要不是因为我……”

趁着向景东讲话期间,冥妄移步到教室过道,径自走向卡戎旁边。

卡戎旁边坐着的,是一个戴眼镜的小女孩,两边扎着麻花辫,不施任何粉黛,中分刘海下是一双害羞的杏眼,是个学霸。

“请让一下座,谢谢。”

冥妄没有多留意对方,直接将女孩的书本移到旁边的空位,自顾自坐了下去。

听到旁边动静的卡戎,往自己旁边撇了撇,看着自己原本单纯可爱的女同桌成了一个乖乖男,还是个染了发的“乖乖男”?

暗自咒骂了老向一声,所幸直接停下了画笔,倒在了桌子上。

卡戎在班里的存在感好像一直很低,没有人在意她说什么干什么,所以无论她怎样都没人说。

可悲吗?可是这些好像都是她应得的。

“好接下来我们有请冥妄同学进……”讲台上,老向的教训已经结束,刚准备叫冥妄介绍介绍他自己,转身却发现身后空无一人,慌里慌张到教室门口张望起来:“哎——冥妄同学?你在吗?”

卡戎望了望老师渐行渐远的步伐,再看看旁边一脸平淡的模样,“估计是不会说了……”,无奈的举了手,对着门外走廊的老师吼了一嗓子:“老师——冥妄同学已经找到座位了!”

看着向景东尴尬的回班,卡戎眨了眨精致的桃花眼,又继续低头写写画画。

“哎,你真要和那个女魔头坐同桌啊?”

冥妄感到背后有人戳自己,回头望了望,是一个扎着马尾的同学,埋着头拿着铅笔头戳自己。

“女魔头是?”

李潇宁也没想到真有男的敢和卡戎做同桌,一脸不可思议的抬头,正撞上卡戎的回眸。

眼神瘆人的让李潇宁默默埋下头,小声回答:“就是你旁边的,卡戎。”

听到这个回答,冥妄伸回头,淡淡的嗯了一声,李潇宁没想到他是这副反应,连忙拉住冥妄,小心翼翼和冥妄谈起卡戎。

“坐在你旁边那个女的,是一个怪人,平时不说话,只知道拿这个本子写写画画,没人看得懂她在画什么,有些人还在后面小树林看到她一个人单挑十个男生……”

冥妄默默抽开了手,心里缓缓嘀咕了一句:

“神经病。”

卡戎的笔,画的更快。

2

接下来的每周每天,隔壁师姐师妹都听说了八年十班转来了一位神颜少年,纷纷慕名前来观赏这绝美一颗草,导致班外班内被围个水泄不通,这让不喜欢人多的卡戎经常心里把自己同桌骂了个千遍万遍。

甚至有几次差点破坏自己的绘画本,那桌子上桌布都要被抓坏了,课间出去厕所一趟再回来连座位都看不到……

要不是最后忍无可忍告到老师那里,恐怕再过几天两张桌子骨得散架。

“你……在干吗?”

一向无言的冥妄突然凑到了卡戎旁边,盯着卡戎写写画画的手,打断了卡戎的思绪。

卡戎停了笔,揉了揉眼睛,瞄了讲课的当堂老师一眼,还是不敢相信,一脸懵:“你……会说话?”

“嗯。”

卡戎把声音压的最小,连忙和对方解释道:“我在画稿子,就是服装设计稿,这是我的画本……”

“你很喜欢?”

“那当然,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所以我现在在画一些设计稿,有时候也会给自己做衣服,什么lo裙、汉服、格裙什么的我都会做……你看,我现在这一身就是我自己做的。”

阳光照在卡戎身上,为她镀了一层金边,她在发光。

卡戎声音越说越大,她只有在说起自己喜欢的东西时眼里才会有星星。

3

转眼已经一个月,一中的月考刚结束,就迎来了家长会。

向景东刚进十班教室,就看见了卡戎和冥妄两人,两个小孩插在一堆大人中间,显得格格不入。

卡戎还是一贯低着头、拿着笔写写画画,冥妄还是慵懒的趴在桌子上,一直到陆陆续续家长老师都到齐,向景东的家长会才算真正开始。

讲台上,向景东公式化的语言听得卡戎心烦意乱,无意识的乱画,等回过神时设计稿已经一团糟。卡戎只好停了笔,拿出一个草稿本,一字一顿写下几个大字,递给了旁边的冥妄:

“没家长?”

看到卡戎递过来的本子,冥妄找出了笔,二人就这样在家长会同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有。”

奇怪,那怎么没人给他开家长会?

“怎么没参加?”

“难道去找太阳?”

卡戎一脸懵地想着对方怎么爆粗口,倒是旁边冥妄,十分平静,没有一丝波澜。

“嗯。”

卡戎在本子上写下最后一个字后,便把本子收到抽屉,又拿出了本子继续画画。

冥妄的脸色,却有些难看。

“怎么?”

卡戎才注意到冥妄不对劲的面色,朦朦细汗爬上额头。

“头疼?”

冥妄没有张嘴,只是轻嗯一声,卡戎收回了手,继续拿出本子。在家长会开完的一瞬间,卡戎拉着冥妄去了学校医务室。

“喂,你去干嘛?”

突然被拉走的冥妄看着自己被像拖狗一样拖去医务室,连忙站起来扯住往前面走的卡戎。

卡戎回头愣了愣,又沉默的转过头。

“嗯,没多大事了,吃点药就行了,多注意点休息……”

听到校医说没什么大碍,卡戎内心松了口气,又头也不回的回班,只剩冥妄一个人在医务室。

这是冥妄第一次被人带着看病,但对卡戎而言,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带着家人去医院,换来的只是一纸“死亡通知书”了。

4

卡戎在房间里,长舒一口气,打开了自己的日记本。

“我叫卡戎,我的名字很奇怪,但这都源于一个传说。

听奶奶说,传说,每隔十几年,那个曾被除名九大行星的冥王星,都会化身为人类,在人间寻找一位陪伴他们度过浩瀚宇宙中的朋友、亲人、爱人。

而那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卡戎。

我总是不相信这个传说,因为我从未见过冥王星,也从未见过卡戎。

我想做卡戎。

我不擅长说话,在学校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下课不敢和别人交流,学校里和班上关于我的传言。

实验课伤人是因为对方说自己没父母;小树林打群架是因为那些人欺负自己同桌;上课骂哭老师是因为那个老师暗地里勒索学生……

除了与自己同桌的小女孩儿和向景东,没有人愿意和她说话。

这样也好,清净。

但,最近新来同学很奇怪。即使和我不相上下的成绩,却身上有一个星球图案的纹身;明明板板正正穿着校服,却将头发染成灰白;明明一直沉默寡言,却总和我聊天。

他会提醒我注意休息,会陪我玩幼稚的游戏,这一个月以来,他陪我干了很多事,这个同桌并不比她差,我总感觉以前,我们在哪见过。

他是第三个在一中愿意和我说话人。”

缓缓写下最后一句,卡戎关掉了房间里最后一盏小灯。

黑夜吞噬了她,紧紧握住的被子是她唯一的守候。

漫长的夜,只有冥妄亮着灯。

怀中黑猫舔了下冥妄的手,长长的喵呜了一声。

冥妄回过神 转身望向窗外,一个人影悬浮在空中。

指尖隔着玻璃触碰,他听到了他在说什么。

5

他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它在吞噬他的记忆。

他需要下一个载体。

门外的人越过玻璃墙,和他扭打在一起,他们需要抢夺互相的意识。

原先怀里的黑猫,娴熟的开了门,逃离了现场。

有节奏的喵呜声在楼栋的长廊回响,只剩无尽的虚无。

隔天回到学校,他求了她一件事。

“多交些朋友。”

那时,风停了,夕阳红透了半边天,夏日蝉鸣吹过眼睫,我们走走停停,只为错过。

好像从那天过后,卡戎有了很多朋友,冥妄不是唯一一个陪她玩、闹的人,冥妄还是那个让所以女生一见倾心的男神,卡戎已经是学生会会长。

一个月时间好像过的很快,除了冥妄越来越冷漠,好像没什么不一样。

只是,太阳小了。

6

“卧槽!十班有人晕倒了!”

大嘴巴徐英最先在学校传开这个消息,还在上体育课的十班学生,彻底炸了锅,疯了般奔向班级。

“哎,留在教室的除了冥妄,还有谁啊?”

人群中有人最先提出疑惑,剩下所有人都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不会就是他吧?”

“哎呀管那么多干嘛先跑啊!”

“我这不还是担心吗……”

在十班同学赶到时,教室已空无一人。

7

“这是你想要看的星空吗?”

冥妄转动着轮椅,望向前方,是深深无尽的海岸,月亮高挂天空,银色的星星闪烁,照在细软的沙烁,萤火虫在丛间飞翔。

卡戎就这样静静看着,一切显得温暖而又宁静。

一只黑猫的叫声打破了这份宁静,熟练的跳到冥妄的怀中。

回头看,他逐渐消失在她的眼中。

一份医学报告呈在卡戎的面前,宁静的海边,只有她和那只猫。

他好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最后一句话,他说:

“我们在天上见过。”

8

Pluto,冥王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遥远的星星。几乎没有阳光能够穿越59亿公里的旅程找到他,有颗同力矮行星叫做卡戎,Charon。它们的距离只有地球和月球距离的五分之一,她一直陪着冥王星走着这一段冷清的旅程……

卡戎把猫,留在岸边,自己一步一步,走向大海。

“现在,换我来守护你。”

9

每一个Pluto,都有他的Charon。

每一个冥王星,都有他的卡戎。

姓名:李伊彤

年龄:12

性别:女

学校:武汉市关谷第三小学607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