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护书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董九祥  2020年06月03日15:48

在我的心里,始终守护着那缕浸润心灵的书香,它催开了闪光的心灵之花。

二年级时,“语文学习丛书”进入了我的学习生活,第一次打开散溢着清淡墨香的丛书,我的精神世界从一个狭小的空间飘升到了广阔的天地,幼小的心灵就像一株萌芽的幼苗,每天的阅读化作一粒粒甘甜的露珠滋润着。渐渐的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在没有书读的时候心灵的幼苗会因为文字阳光的照射不到而显现枯萎。

三年级暑假的一天,随妈妈去乡下的姥姥家。尽管玩的高兴,可我的心里总是感到空空落落的,最喜欢的饭菜也没能提起我的胃口,老是催促妈妈快点回家。姥姥和妈妈注意到我的反常,还认为哪里不舒服。妈妈再三的追问,我才不好意思地向妈妈透露了实情,今天走得匆忙忘记了带一本每天必读的书。妈妈舒出了一口气,佯装着生气,说:“一天不读书怎么了?又不当饭又不当水的,回去补上不就行了。”可我就是坚持当天回家,妈妈使用了各种方法也没能说服我在姥姥家住上一夜。下午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扎进了书的世界里,空落了一天的心才充实起来。

对我而言,读书就像是在春天的草地上漫步,灿烂的阳光温暖着我,芬芳的花香陶醉着我,柔和的春风抚慰着我;读书更像是在秋天的田野里耕耘,采摘着一串串美丽的童话,收获着一个个饱满的故事。就是这一个个正能量的故事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书中的美德印证到了现实生活里。

我的爷爷因病从2016年的冬天到2018年的春天常期卧床不起,一般的孩子都可能嫌弃卧床的老人,我从来没有嫌弃过爷爷,星期天和节假日,都会跑到爷爷的床前,陪爷爷说说话,拿一块湿毛巾为爷爷擦擦脸,按摩一下爷爷的手脚,有时一勺一勺地喂爷爷吃饭。姑姑表扬并提出奖励我时,我说:“孝顺老人怎么能要奖励哟!”姑姑问我:“是不是爸爸教育你这样做的?”我认真地想了想说:“是书上这样教我的。”这让姑姑大为惊讶,感慨地说:“看来还真需要去多读读书啊!”

我的阅读习惯是每天放下午学后的固定的一小时,读书的成就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阅读时间,需要一个安静的氛围,家中的电视、电脑关机,手机也要调置到静音,然后就是爸爸和我一起阅读,一起静心荡舟于书海。一个小时的轻松阅读后,爸爸会和我相互交流一下读书心得,互相讲一个书中有趣的小故事,或是相互欣赏一段书中精美的段落。

从拿起书的那一天就从老师和家长那里明白了读书的道理,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这会流于形式,收获不到应有的效果。自觉的养成读书的习惯,让读书真正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真正体验到读书的乐趣。这样花开的声音才在心间绽放。

什么是花开的声音呢?读书读到深处就会花开心间。读着读着不但有花开的声音,还有味道的,就像初夏盛开的槐花,清甜淡香。我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故乡的山上有一片槐林,槐花像一串串的风铃,摇出喷喷的香来,让清风捎到角角落落去了。”如果书读少了,肯定不会写出这样的句子的。每天读书时我还坚持摘抄书中的好词语好语子,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作文能力就提升了。

守护书香就是守护心灵的美丽。

董九祥,12岁,男,山东省沂南县第一小学六(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