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豚之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祥明  2020年06月03日09:09

 

《海豚之星》

作者:〔日〕叶祥明 著绘, 季颖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ISBN: 978-7-5598-2654-1

定价:44.80元

内容简介

《海豚之星》主要讲述一个少年在水族馆和海豚相遇后,在海豚的相邀下共赴海洋深处。海豚向人类诉说生命的珍贵,告诉我们要尊重每一个生命,在生命共同体中找寻真正的自己,一起守护地球。

以蓝色为基调的画面平和而美丽,故事以保护自然为出发点,呼吁用爱来守护和平和地球环境,温暖感人。

作者简介

著绘者:〔日〕叶祥明(Shomei Yoh)

日本图画书作家、画家、诗人。1946年出生于日本熊本县熊本市,毕业于立教大学经济学部,辅修设计和水彩。1970年赴纽约学习油画,1972年处女作《我长椅上的白色小鸟》在英国、法国、瑞典出版发行,此后300多部诗作、图画书、随笔散文相继问世,广受读者喜爱;1990年作品《风和冰雹》获得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原画奖;1997年作品《不要地雷,只要花》获得日本绘本奖读者奖;1991年,北镰仓叶祥明美术馆开馆;2002年,叶祥明阿苏高原绘本美术馆在故乡熊本落成。美术馆定期举行叶祥明作品展及读者见面会、讲习会,与读者互动。

译者:季颖

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幼儿教育及绘本研究专家。曾做过出版社编辑等工作。1997年赴日本至今。日本圣和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博士课程毕业。专攻儿童文学,现从事于儿童文学的研究、评论及翻译。儿童文学代表作品有《丑丑的故事》《树的孩子》《青蛙买池塘》等,翻译作品有《我的图画书论》《古利和古拉》《谁丢了一把小红伞?》《啊,我听到了!》等。

精彩书评

我想在图画书中传达许多内容,例如和平与自然保护。世界是美丽的,生活很有趣。但是,世界上发生了许多阻止它的事件。这就是我创作《海豚之星》的原因。

——叶祥明(本书著绘者、日本画家)

那么,我们的孩子做好准备了吗?在一切仍可恢复、痊愈的时刻,潜入世界和意识的深海中,与海豚,也与自己相逢?

——匙河(儿童文学博士)

若想躲过终点的吞噬,请珍视海豚的图腾精神,用它的和谐、智慧、大爱去找寻自由的心灵,关爱世间生命,朴素、乐观地生活,也许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归途。

——徐白虹(儿童插画师)

看着《海豚之星》画面里少年与海豚潜入深海,越变越小,心也跟着沉潜下去。而当看到黑暗深处骤然现出一束光亮,少年与海豚家族携手共筑生命的光环,内心便升腾出丝丝缕缕温暖而幸福的爱意。我们甘愿沉醉在图画书那深深浅浅的蓝里,沉重的身体变得轻盈,疲惫的心灵得到洗涤。

——范荣丹(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理事兼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