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温暖的守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乐宜  2020年06月01日15:04

不一样。

真的不一样。

虽然耳边依然时不时传来“劈里啪啦”的鞭炮烟花声,虽然还是和外公外婆依偎着守夜看春晚,我还是感觉到了:这个春节不一样。

妈妈一直说我是个细心的小姑娘,心里常常放着一本小账本:比如,往年年初一到年初七,外婆就是最称职的小秘书,每天忙得团团转:今天安排我去看望太奶奶、明天带着我去舅舅家串门,后天又叮嘱我不准和来做客的小表弟抢玩具……但是今年的年初一,我破天荒得没出门,年初二也是……一直到年初七都是!

不光奶奶,爸爸妈妈也有些不一样。他们总是不停的翻看手机,还互相低声讨论。以往我提出抗议后,他们一定会放下手机,高高兴兴的陪我看书或者游戏。但是这次,我的抗议似乎作用不大,他们的手机又增长了新的“魔力”,让他们忍不住总是关心手机,甚至他们脸上还闪现一丝丝忧虑不安的神情。我好奇极了,忍不住凑到他们手机跟前,看看上面到底在播放什么。

这就是我第一次看见“大白”。

手机视频中,是我平时最害怕去的地方——医院。挂号窗前,一个叔叔直挺挺地躺在地上,两个浑身上下套着白色衣服、甚至都看不清脸的“大白”正冲上前对叔叔进行施救。周围的人群一边窃窃私语一边不停地后退,自动给大白留出了一大片圆形的空地......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视频中人们的害怕,我拉着妈妈的衣袖忍不住问:“妈妈,这些大白是谁?他们看起来好吓人,大家好像很害怕他们。为什么他们不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一样可爱?”

超能陆战队是我最喜欢的动画电影,里面的“大白”胖胖嘟嘟、又温柔又憨态可掬。它是电影里男主角的保护神,无所不能!我一直幻想现实中也有这样的“大白”,能无时无刻的保护所有人。

“手机视频里的大白其实就是医生叔叔,”妈妈一脸郑重地告诉我:“今年冬天,我们身边出现了一种容易在人群中传染的新型病毒,很多人生病了,这种病又特别容易传染给别人。所以医生叔叔为了不被传染上,他们都要穿好白色的防护服。”我心里稍稍安定了些,原来是辛苦工作的医生叔叔啊!可是我心里还是有一丝疑惑:现实中的“大白”真的和电影里一样厉害吗?

第二次看见的大白让我印象深刻。

过完年后,我们驱车从外婆家回自己家。途中路过高速收费口,一个“大白”拦下了我们车,给我们全车人测量体温。这可是“活生生”的大白啊!我既紧张又兴奋,一边缩在座位上,一边又忍不住伸长脖子看他。我看见透明的面罩后面,是一张普通的和蔼可亲的脸蛋,大白看见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调皮地对我笑了笑,搞得我一下子不好意思起来。原先还存在的一点点害怕早就烟消云散了。

回家以后的日子里,妈妈鼓励我每天收看电视新闻、了解最新的抗疫情况。电视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白”,我早就不害怕了。与之前相反,我觉得他们神通广大、无处不在。从清晨到深夜,从马路上到小区门口,总能看见各行各业的大白们辛苦工作的身影。有他们的地方,就有安心和温暖。就连妈妈的手机照片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白。“看,这个大白其实是请你吃糖的阿姨。”、“喏,今天的大白是跟你讲过故事的叔叔。”原来,大白不仅是医生护士、还有警察叔叔、各个路口的检察员、甚至还有妈妈的同事——机场工作人员。看着我熟悉的叔叔阿姨摇身一变、变成了可爱的大白,我的心里别提有多亲切了。

大白,可爱的大白,你们是我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

大白,可爱的大白,你们是保护着我们的守护神。

大白,可爱的大白,你们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

作者:朱乐宜 年龄:9岁 性别:女

指导老师:徐伟慧

学校:上海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三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