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护文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振宇  2020年06月01日15:03

我小时候读一篇文章,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其中立意精妙,情感真挚,经得起反复咀嚼,回味无限,反观现在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学,有些动辄百万字,却令人读过就忘,味同嚼蜡。

现如今,紧凑的生活节奏使阅读越来越碎片化,人们已经很少会花大量时间静心研读文学著作。当出版业、读者和作者开始仅凭点击率与销量来评价一部文学作品,我们便应该进行反思。对印刷数量和打赏金额的盲目追求正在抹杀文字的灵性,作者失去了细细打磨、斟酌字句的时间,甚至遗弃初心,勉强生产,抄袭成风。

想要写出有力量的文字,得先把自己变成一块干瘪的海绵,尽己所能地大量吸水,挤压出浑浊糟粕,再以学无止境的态度继续吸收,反复多次,此外,社会阅历与生活经历也必不可少,少了这两样,文字也只是虚虚浮于表面,创作必须经历长时间的锤炼。

铁凝曾说:“要有放慢脚步回望从前的勇气。”我们应当停下来,拨开功名利禄的浓云,撇开金钱名誉的干扰,好好学习历久弥新的经典佳作,少一些无病呻吟,品一品“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少一些闭门造车,试一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少一些生搬硬套,理一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样,才能还文学创作一份本真。

其实“守护文学”这个标题由我这个黄毛小儿写来实在有几分哗众取宠的意味,“嘿!这顽童,大言不惭!”我企图删改替换,思索良久,最终作罢,既然要讲本真与纯粹,那干脆直言不讳,守护文学正是我心底的声音。不少有思想的作家改行做编剧,做网络文案,他们迫于生计,高呼创作已死,文学已死,但其实方块字占的地方并不大,只需一点时间与一支笔,他们依然可以写真正想写的、该写的东西。

我这样说,又该受到“何不食肉糜”的批判,条条框框如此之多,也让表达束手束脚,再难见以文论战,群情激昂的热烈场面。看看伏尔泰的那句话,“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有这样想法的作者,我见得也不多了,前几日竟见所谓“网文圈”中两派搅起骂战,作者放任粉丝四处攻击,容不得批评,容不得多余声音,文学竟成了排除异己的手段。

还是停下来回望从前吧,听余华在微风细雨中呼喊,看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中颠沛辗转,百草书屋的鸟鸣响了几十年,使我心宁静,意悠远。

守护文学,我愿从我做起,以蚍蜉之力高呼守护方寸净土,写真实且有温度的文字。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心中都会不约而同地燃起点点星火,它召唤每一位文学爱好者加入守护文学的行列,这力量来自于对文学之美的追求,来自那些激荡灵魂、启迪思想的精神粮食,就像正午时分向日葵上空的艳阳,永远灿烂芬芳。

真实姓名:张振宇

年龄:14

性别:男

学校:宜兴市陶都中学八年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