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的守护,我的归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宇鑫  2020年06月01日15:02

穿过八十年的时光,风雨飘摇中九死一生之时,因为有你,八十年后,久违的故乡终于呼唤我回家。而现在,我给每一个人诉说那一段非凡的历史。

我是故宫的文物,是千万兄弟中毫不起眼的清代青花瓷瓶。

1933 年——

那是一个肃杀而又静谧的冬夜,山海关的枪炮声震动了整个华北。老故宫人,我们形影不离的守护者,做出了故宫文物南迁的决定。就这样,我被严严实实地裹上棉花和稻草,装入定制的木箱当中,同 13427 箱又64 包兄弟姐妹们一道踏上征途。我不知道,路要往哪里走;我更不知道,命运何从。但有着身旁的守护人在,一切未知的危险似乎都消融在了他们细致入微的关怀中。这里是北平,动荡而又温宁。

1939 年——

日军的轰炸近在眼前,河水的拍岸声更催促着我们必须在极短的丰水期结束前被搬离。仅雇到的 11 艘木船,仅有的几十个人手,却要把千箱文物运走!曙色微茫之际,在一众奔走的身影中,我看到了一个微偻的背影向装运区走去。等等!他为什么还在往前走?船舱盖没有合上,继续走会坠入深深的船舱!“老朱!老朱!”我呼喊着。一定是太累了吧,没有注意到脚下的危险。他失足跌落……几天后,重伤不治,长眠在了那个守护我们的地方。他,朱学侃,为了守护我们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里是重庆,有艰辛也有温情。

2020年——

我穿越了历史,静静地立在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柜里,现在,有一双眼睛望着我,清澈温柔却也深邃,他也是曾经陪我辗转各地的守护人之一,故宫守护世家第五代梁先生。只听得他口中默念道:“文物有灵。”是啊,文物有灵。如今,我和我众多的兄弟们正以最耀眼的姿态、最挺拔的身姿, 展示给世人。我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感激着那一代代守护者的无悔付出。因为, 他们守护的不仅是我,更是中华文明。这里是北京,中华文化之光闪烁着的北京。

那首《故宫守护队队歌》又回响在耳畔,“亿万斯品,罗列靡遗。谁其守之,惟吾队士;谁其护之,惟吾队士!”是啊,这样的守护者,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让我们在和谐有爱的时代,向所有人诉说中华文明。有你们的守护,才有我们今天的归来!

冯宇鑫,女,14岁,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八(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