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不为何以大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方文尧  2020年06月01日15:01

2020年的春天,在疫情期间我背了一袋米上楼,这是一件小事。

这件小事促进了我的成长,经过此事后我懂得了共同承担责任的必要性,我更懂得了自己应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为此我立下了自己的志向。有了志向就要为之奋斗终身,“小不为何以大用”。

“南宋崖山役,清末甲午殇!民族危难之际,吾辈皆应共赴国难。囡囡,侬长大了,侬懂得共同承担责任了,格点蛮好额!勿过,敢于承担责任是好,还要多读书啊,学文以安天下。”这是我背了一袋米上楼后父亲对我说的话。

疫情来了,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期间新冠病毒弥散在空气中,这无情的病毒在无形之间就有可能让人中招,为此我家的度假计划取消了、新年聚餐取消了、假期中与好友的聚会取消了、就连向长辈拜年也被迫放弃了。这么多对于我而言重要的事都没了,那里还有人会来为我家送货啊!疫情期间没有了外送员后也就只能由父亲一人去超市采购了。

疫情期间的采购非同寻常,父亲要带好口罩、帽子、手套和护目镜,全副武装的亲自出动,这些还是小事,为了减少外出次数,父亲每次外出都必须满载而归,而且据父亲说疫情期间的采买简直是一场“战斗”。战斗如何惨烈我是不知,但每每采购回来的货物多的以至于把父亲这样一个强壮的人都要累的气喘吁吁,这我是历历在目的。

多次采买后,父亲也是累了,可是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他没有停歇,也没有要求帮助,为了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他依然坚持独自外出采买,父亲是我眼中真正的男子汉。

一次父亲采购回来,我看到父亲踉跄的进门后重重的放下左右肩上的二个大挎包,然后不等母亲帮着放下背包就一屁股坐到了门槛上。“勿•••勿要拉吾,吾•••吾还没汰手,坐一歇就好,倷上楼去!”父亲戴着未及脱下的口罩喘着粗气急切的说。

我明白,他这么迫不及待的赶我们上楼是怕我们接触到还没有清洗干净的自己。

随即我和妈妈被父亲赶上了二楼的客厅,上楼后我依然担心累倒在地的父亲,我想看着父亲,为此,偷偷的我去二楼的楼梯口静静的坐着,透过楼梯的栏杆我看着喘息中瘫坐在地的父亲,我很想去帮累倒在地的父亲一把,可新冠病毒肆虐之时我什么也不敢做!

看着此刻累倒在地的父亲,回想起二年前在迪士尼乐园看烟火灯光秀时父亲让我骑在他肩头足足站了将近一小时的情景,那时的父亲让我骑了那么久都不带喘的,父亲现在怎么就显得如此虚弱了。我看到一颗汗珠滑落在父亲眉梢上,父亲只顾点着头喘气,此刻的父亲都没有力气去理会那讨厌的汗珠,看到这一幕我不禁心酸了起来,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帮父亲一把。

父亲再次去采买回来时,我没有打招呼就自顾自的冲下楼去为父亲搬东西。

“侬做啥啦?啥情况啊!口罩还勿戴就来了。”

“爸爸,吾想帮侬,吾•••”

“搞啥啦!回去读书,书读读好是真额,没脑子!”

父亲一路数落着我上了楼。

进门放下物品并且洗干净后,父亲还喘着粗气就上楼来到我的卧房内继续教育我:“还要哭,讲侬两句就哭,一点不懂事体,现在是大疫之时,是民族危亡之时,多读书,读好书,以后对民族有大用,现在勿要帮倒忙!”

听了父亲的训斥我没有任何解释,我只是迅速擦干自己的眼泪且连忙点头应允。

其实,我哭不是因为觉得委屈,也不是因为父亲话说的重,是因为我看到父亲为了教育我更累了,我这次真的是帮倒忙了呀!但是,我是倔脾气,我决定要做的事不会轻易放弃,我依然决心要帮父亲一把。

父亲离开后我独自在房内沉思。我想:读书是要的,可我的成绩门门都是校内数一数二的,我在网上发表的小说还被网站签约了,我现在都能为自己赚零花钱了,读书这件事我已经出类拔萃了而且还做到了学以致用,我何必再多花精力呢。再说了,春寒料峭疫情急,父爱如山一人支,可父亲一个人承担起重担实在是太累了呀,眼看着父亲如此的累,我怎么还能自顾自的一心只读圣贤书呢。对,我必须帮父亲一把。

父亲再一次采买回来时,我穿戴整齐防护用具后站在父亲车前。

“侬、侬哪能勿听闲话•••”

“爸爸,我也是屋里厢的一份子,大疫当前,人人应当尽责,我勿能自家安享太平,读书以外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咸是应该额,小不为何以大用。”

父亲听了我的话愣住了,看了我一会后,父亲点了点头说:“好!有责任心蛮好,勿过守护家庭应该是爸爸额责任,对于何为大,何为小,侬还要多思量啊。后备箱里拎上一袋米,阿拉一道上楼。”

那一天父亲上楼的脚步很轻快,进门后,父亲急不可待的对我说了开篇的那段话。

父亲说那段话时的语气是激昂的。

父亲的话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也引起了我的深思,对于“何为大,何为小。”我的确要多多思量才是。

渐渐的疫情得到了些许控制,我们要复学了,复学前我终于想明白了父亲那番话的深意,想明白后我对自己说的话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小不为何以大用”,书都读不好,以后何以大用,背一袋米上楼是好的,但我辈之责任绝不仅限于此,肩上沉甸甸的何止是一袋米,那是家国天下的责任啊!

悟透了父亲的话后,我想找一个机会回复父亲的教诲。

六一前夕的一个周末,我让母亲帮我买来一条父亲爱吃的鳜鱼,我要亲自为父亲烹鱼。

开背、腌制、塞葱、嵌姜、调汁,清蒸鳜鱼做好时,父亲刚刚好到家。得知是我亲自下厨做的清蒸鳜鱼,父亲很是高兴。洗漱完毕,来到餐厅用餐时,父亲一动筷便吃了我做的鱼。

吃了一口鱼后,父亲欣喜的说:“好,米道老好额!”父亲对于我做的鱼很满意。

看到父亲这么高兴,我也高兴了起来。我笑着,即兴的对父亲说:“二零二零的春天,孤寂、彷徨、焦虑、惶恐,不是一切的春都是美好的。幸而有你,一袋米、一桶油,点点滴滴、来来回回,是你守护着这个家,当我这柔弱的肩膀试图扛起一份责任时,你那喜悦的目光让我动容,同时你慷慨激昂的说:南宋崖山役,清末甲午殇,民族危难之际我辈必当挺身而出,读好书,学文以安天下。父之教诲孩儿铭记,父之喜爱孩儿桂怀,桃花流水鳜鱼肥,今借春末夏初复学大喜烹此鱼以肥美之名敬父爱,父爱如山!爸爸,你的话我想明白了,读书对于我们学生而言看似是稀松平常的小事,可读书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将来何以大用,读书就是我当下的大责任,也是我将来为民族尽责时的基石。爸爸,知识就是力量,将来当需要我直面民族危难时,所学的知识就是我的武器,我坚信可以战胜任何危难,我坚信可以守护好我们的民族大业,学文以安天下。”

听完我的这番话,父亲大喜过望。父亲急切的放下手中的筷子后用手指在桌面上不停的轻轻敲打,与此同时已经热泪盈眶的父亲激动的对我说:“好,讲的好啊!今日安享读书乐,他日学成执牛耳。现在的错全是父辈的不是,倷这一代会好起来额,要记牢啊,为人处世要基于诚信,追求卓越,首先要守护好的应该是阿拉民族的荣誉才对啊!”

父亲的话再次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对,首先要守护好我们的民族荣誉,这将是我一生的志向。为了这个志向我要日以继夜的努力学习。

疫情过去后依然会有暴风雨,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不能后退,暴风雨再怎么凶猛异常,迎着它,冲过去就能拥抱彩虹。对于我们读书人而言冲过这场暴风雨的方式就是多读书,读好书,将来等我读破万卷书,学成才千斗时,我就可以勇敢的迎接一切挑战。

近来的我常常是一杯清茶夜相随,一盏孤灯伴天明,每每夜深人静苦读时,累了就想一想自己的志向,为了自己的志向再累也不放弃,一杯清咖加上一勺盐,一饮而尽,不苦!为了自己的志向何苦之有。

我坚信黎明的光会穿越黑暗,总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们都会知道,我们华夏儿女不但可以守护好自身,我们还可以守护好全人类的安危,不,不仅如此,我要让全宇宙的文明都知道,我们华夏儿女是谦和有礼,智慧勇敢的伟大民族,我们会永远守护好自己的荣誉。

姓名:方文尧

年龄:12

性别:女

学校: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 七年级(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