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我国儿童文学研究品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孙美娟  2020年06月01日09:00

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然而,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我国儿童文学研究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

研究创新有待深入

21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学科得到了更多高校的重视。同时,国外儿童文学研究成果的引进、国际性儿童文学研讨会的举行、国内儿童文学研究者的成长和研究成果的呈现,均体现出我国当代儿童文学研究开阔的视野。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告诉记者,从学科发展的纵向比较来看,我们已经开始和国际儿童文学研究领域对话。从学科自身来讲,我们开始打通儿童文学和外国文学、儿童哲学、儿童教育尤其是语文教育方面的关系,拓展了儿童文学的学科边界,建立起交叉、立体的儿童文学研究学科。

在儿童文学的学科构架上,要强调儿童文学学科具有两大属性,即学术上的跨学科性和实践上的应用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朱自强认为,聚焦于这两大属性,儿童文学研究就有广阔的领域和丰富的话题。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徐德荣表示,尽管我国儿童文学研究在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原理和儿童文学批评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创新度尚待加强。在儿童文学史方面,需要通过更多的实证来展现中国儿童文学萌发和演进的历史脉络;在儿童文学原理方面,需要新的研究范式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文学学科;在儿童文学批评方面,需要创造良好的批评氛围,为年轻学者提供更多展示深刻思想和敏锐洞察力的机会。

我国儿童文学研究人员已形成了老中青的梯队态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鹏看来,这些研究人员的学历和知识结构,比过去更高且更加全面。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覆盖了儿童文学的大多数领域,并对作家和作品的热点进行追踪。不过,目前我国儿童文学研究在三个方面还有不足:其一,对国外当代儿童文学作品的研究不够全面,大多数研究者的工作重心仍然是20世纪的国外经典儿童文学,而对21世纪后的国外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鲜有关注;其二,对系列童书及其创作规律的研究有待加强;其三,缺乏对读者、市场以及儿童文化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研究。

学科建设有待提升

当前,儿童文学研究往往被归入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二级学科之中。但朱自强认为,儿童文学拥有独特性的儿童文学理论、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批评、儿童文学文献学,这几乎是一个接近一级学科规模的学术范畴。目前,我国儿童文学研究队伍的规模与儿童文学的学科规模远远不能匹配,导致现有的学术研究既不能涵盖儿童文学的广阔学术领域,又难以在重大的、根本的学术问题上进行深耕细作式的研究。要解决这一根本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在学科建制上将儿童文学列为一级学科。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翔宇关注到,当前我国儿童文学研究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儿童文学研究存在着自我本质主义的倾向,在“纯化”“走弱”的道路上拉开了与成人文学的距离;二是儿童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批评脱节,学理化、学科化的过程还任重道远;三是史料搜集与研究的融合性不强,儿童文学的社会功用性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我们只有立足于儿童文学“本位”,开展“跨域”探索和整体研究,融通中外文学史、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的关联,并在世界儿童文学与现代中国文学的格局中考察百年中国儿童文学,才能彰显儿童文学研究的民族性与现代化的学科体系。

徐德荣提出,中国的儿童文学研究需要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而现在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儿童文学研究刊物,这使得中国儿童文学研究面临进一步边缘化的风险。在谈到解决方案时,他认为,首先,可以加强国际交流,与海外学者一起研讨世界儿童文学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实现我国研究方法的创新;其次,适时打造儿童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树立研究框架、概念体系和方法论,为世界儿童文学研究贡献中国力量;再者,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办儿童文学研究的专门刊物和学术团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推进中国儿童文学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重视跨学科的研究范式

跨学科和跨国界的儿童文学研究是未来儿童文学研究发展的大方向。徐德荣提出,儿童文学研究者需要进一步与教育学、认知科学、翻译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者增加合作,解决儿童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此外,比较儿童文学研究,既有助于实现我国儿童文学研究的长足发展,亦可增进世界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的交流互鉴。

近年来,西方儿童文学研究者对认知神经科学和儿童文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特别关注。例如,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图式理论”有利于促进儿童文学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凤霞对此表示,儿童文学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开放性”领域,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有意识地打破边界,促成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跨学科研究需要研究者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己的知识局限,汲取相关学科的知识。朱自强建议我国儿童文学研究者携手努力,构建跨学科的研究范式,促进我国儿童文学研究走向成熟。唯有如此,我国儿童文学研究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学术问题,提升学术品质。

杨鹏提出,儿童文学研究还要注重走到传播链的最终端去,寻找机会下到基层的书店、学校,从那里获得第一手的图书销售信息及读者信息;与学校的教师、阅读推广人及学生接触,从他们那里获得第一手的阅读反馈及需求信息,用最鲜活的现实素材来对自己的研究进行调整。另外,研究人员要学会运用儿童文学方面的大数据校正研究方向,并丰富个人研究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