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公园里的雪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海明  2020年05月31日23:04

中午过后,我和爷爷在公园里散步。地面上有许多金黄色的银杏叶和梧桐叶,我们踩在脚下,感觉软绵绵的,很舒服。

忽然,我发现路的旁边长着一棵高大挺拔的雪松,好似一把撑开的巨伞。“爷爷,为什么到了秋天,别的树叶都掉光了,而雪松却那么的苍翠?”我好奇地问爷爷。爷爷笑着说:“傻孩子,别说秋天,就算到了冬天,雪松的叶子都是翠绿的。”爷爷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告诉我雪松一年四季都是翠绿的。我着急地问道:“爷爷,这是为什么呢?”“这个,我也不知道,你自己去书本里找答案吧。”爷爷无可耐胡地说道。我走近一棵雪松,凑近它的树枝,仔细地观察着,发现雪松的叶子都是好硬好尖的松针,而银杏叶和梧桐叶却是软软的,扁扁平平的。

回到家,我赶紧请教电脑老师,从中找到了答案。原来,秋冬季节,气温降低,土壤中的水分减少,树根已经无法吸收足够的水分来满足叶子表面水分的蒸发和制造营养。银杏叶和梧桐叶扁扁平平,表面积大,蒸发快,树根吸收的水分很快就通过树叶蒸发了,最后叶子缺少水分,只能枯黄落下。而松树、冬青等树的叶子,形状尖细或叶片表面覆盖有蜡质层,它们蒸发比较慢,在缺少水分的日子里,水分不容易散失,仍可以生长,因此能保持四季常青。

雪松的松针可帮了自己大忙呀!

指导老师:包逢祺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小学五(9)班 吴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