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首发

来源:新华日报 | 张珺  2020年05月30日09:24

5月28日,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编写的《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在苏州市文联文采园举行首发式。现场,活动方向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方志馆、苏州市档案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捐赠了书籍。

该书为当代苏州的民间文艺家做记录,展示他们的成果。经过两年的前期筹备,于2019年启动《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编纂出版工作,计划用时三年(2019年-2021年)共出版三卷,每年完成一卷。全面翔实地记录苏州手工艺术发展过程,将收录十大类50个手工艺品种,重点推出100多位优秀民间文艺家的感人事迹,将是一部苏州民间文艺发展的阶段性历史文献。

本次发布的是《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的第一卷,所记录对象由苏州大市范围内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部分在各领域内具有代表性或有杰出贡献的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组成,共录选33位有一定代表性的苏州民间文艺家。门类涉及织绣、雕刻、苏灯、苏裱、苏扇、桃花坞木版年画、麦秸画、后塍竹编、香山建筑、仿真船模、鸟笼制作、碑刻、国画颜料等19个艺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