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不断创新推出 更多精品佳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袁舒婕  2020年05月29日09:04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这对从事文艺创作工作的代表来说,更加明确了方向与任务。

深扎人民 奉献精品

“好的作家总是站在时代前沿,面向生活,揭示生活的本质。中外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都深刻地反映了作者所身处的时代和人民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谈道:“我们的文艺创作者,只有充分发挥主体性与创造力,不断在时代经验与人民生活中拓展生命体验,坚持思想探索与艺术创新,才能将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频率广播剧创作室主任吕卉建议,恢复、建立文艺家挂职制度,组织上安排挂职干部时,文艺家也应纳入到这一制度管理中,形成制度性安排。

完善制度 保障人才

5月23日,在陕西代表团举行的代表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作家贾平凹建议,设立文学艺术方面的智囊机构或团体,使一些问题得到准确、稳妥、智慧的处理。

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多个春秋,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作家蒋胜男建议,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浙江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网络作家协会的省份。”蒋胜男告诉记者,在省作协、省网络作协的指导下,浙江的各地级市也纷纷成立了网络作协。

拓宽平台 凝聚佳作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认真拟好一份议案向大会提交。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困难,让阿来深刻意识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文化产业具有先天的发展优势。“在这个特殊时期,要抓住关健,化危为机。”由此,阿来的核心建议是,构建“政府主导,社会企业、个人力量参与”的合力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平台,催生新时代的文化艺术精品。

“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出优良文化产品,培育出健康活泼的文化生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疫情后,借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帮助我们高效复工复产。让互联网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一个耀眼的增长点。”阿来说。

“我也建议,把建立文艺展示平台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十四五’规划。整合现有资源,通过改建、扩建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文学艺术展示中心,进一步发挥文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积极作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吕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