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卷数据显示少儿图书市场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0年05月29日08:10

5月26日,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所提供的采样数据,回顾了近20年来少儿图书市场的发展状况。

开卷数据显示,20年来,少儿图书市场逐渐从探索阶段走向成熟,成为图书市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板块之一。2016年,少儿图书市场更是超过社科,成为图书零售市场中码洋规模第一大板块。2020年1—4月,少儿图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的码洋比重超过30%,稳居第一。

2014—2019年,网店渠道中少儿图书市场的码洋比重高于实体店渠道,且保持明显增长态势。少儿图书市场在实体店渠道中的码洋比重稳定在15%—20%。

开卷分析,连续20年,少儿细分类市场中少儿文学一直占据第一的位置,少儿科普百科市场规模逐渐收缩,而卡通、漫画、绘本则凭借较多的引进版系列畅销书显示出较好的成长性。自2010年开始,卡通、漫画、绘本码洋占比增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