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 他们真诚讲述中国抗疫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20年05月29日09:05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但是没有改变我们与中国的关系。”

“我相信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一定能帮助大家早日战胜疫情。”

……

面对西方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存在曲解和误读,35位外籍专家在《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一书中,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击破谣言,以第三方视角呈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

作为出版方,新星出版社认为,《和你在一起!》这本书最大的力量就是真诚。

担起责任传递真诚真实之声

被问到这本书的出版缘由时,新星出版社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邹懿男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第一,做本分的事,新星出版社作为中国外文局旗下出版社,以国际视角讲好抗击疫情的故事是我们的职责;第二,做有益的事,给身处困境中的人们传递爱、希望和力量;第三,做擅长的事,新星出版社是一家侧重文学艺术门类的出版社,找到一个好故事并且把这个故事讲好是我们所长。”

《和你在一起!》的作者有35人之多,且兼顾两重身份:一方面,他们都是外籍专家;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关注中国的国际人士。面对当下国外的一些媒体对于中国疫情防控的误读,该书的第三视角就显得尤为重要。邹懿男认为,正是这两重身份让他们和一般作者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作为专家,他们更加关注并甄别国内外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努力传递出中国当下的真实样貌;作为知识阶层,他们理智客观地对疫情的发展作出判断;作为热爱中国的国际友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宣示“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抛弃需要我的朋友,不能在有困难的时候离开”。

“这些专家的国籍和肤色不同,但无论来自哪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相信被口罩遮住的笑脸不久之后就会回到这个可爱的国家’。他们这种真诚的态度与真实的声音,是这本书不可或缺的。”邹懿男说。

记录大爱“第三只眼睛”看疫情

35个人的故事角度不同,如何将它们有机地串联在一起,成为项目组编辑该书时遇到的首要难题。对此,项目组确立了三条线索,作为贯穿全书的脉络。

第一条线索就是用“第三只眼”看疫情。邹懿男表示,作为外国人,他们中有的人在这次疫情发生时选择留在中国,有的人在这样的时刻选择“逆行”回到中国。《和你在一起!》聚焦这一点,探索他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第二条线索就是思考“应该做些什么”。疫情发生以来,这些作者不断接到父母、亲友和家乡人担忧的询问,不断接受各自祖国媒体对于疫情状况的访问。《和你在一起!》关注了他们对当下中国发生的一切说了什么,他们又选择在这样的时刻做些什么。

第三条线索就是表达“希望和爱”。这些作者中有的人经历过1991年的秘鲁霍乱,有的人经历过2003年的北京非典疫情,还有的人经历过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他们用自己的经历作出回答,灾难可以改变什么,又改变不了什么?“我们通过出版这本书,用其中的40篇文章、330幅图片、12段视频节目来作出我们的回答,也是最真诚的回答。”邹懿男表示。

在编辑过程中,邹懿男也常常被书中的故事所触动。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来自秘鲁的麦高的讲述。在文章的开头,麦高以非常文学化的方式诉说了1991年自己在秘鲁霍乱时期的艰难岁月。随后,他开始讲述疫情期间在北京生活的经历,这篇文章最后写道:“因此,我也开始考虑以倒序的方式讲述在北京的这些日子。我想象开头是大家一起庆祝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的场面;我想象高峰时段拥挤的地铁,到处都是餐馆、酒吧和文化中心的城市;我想象大妈们再次在城市公园里快乐地跳广场舞。”

克服困难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和你在一起!》出版后,很多读者都被故事打动,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阅读感想,对该书进行推荐。对于这样的成绩,邹懿男认为是团队合作的成果。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新星出版社的编辑工作形态也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把这本书出版出来,面临着诸多困难。为此,中国外文局调动了自己的全部资源,除了作者和出版社项目团队之外,参与这本书出版工作的人员总计有87位,来自中国外文局9个部门和单位。

对于未来规划,邹懿男表示,新星出版社将始终坚持真诚态度,把当下发生在中国的事情讲给世界上更多的人。对此,新星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一本图书,所讲述的就是从鸦片战争到今天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发展振兴道路,讲述中国人摘掉“东亚病夫”帽子这个伟大历程中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本书里也会梳理中国70多年来在公共卫生领域所做的探索,把其中的成功经验分享给那些在公共卫生领域同样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国家。“在中国外文局的统一部署下,扎扎实实地把这些图书的国际出版工作做好,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邹懿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