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5月28日22:35

卷首

险难出英雄,大疫见真情。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下,参与其中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以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令我们尊敬、给我们感动。报告文学《你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以“代述”的方式和传神的笔触,写出了华西医疗队战友们令人动容的故事。

本刊第六期的作品,更多集中于成长主题。成长的参照往往无法摆脱父辈的影子,本期恰有多篇小说对此有所涉及。中篇小说《黄河故事》容量大,故事结实。已故的父亲,仿佛是小说的隐形主人公,他生前在家庭中所经受的一切,被女儿的这次回乡重新激活。家人、亲友那些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的往世今生蜂拥而至,渐渐显出清晰的河岸般的轮廓和长河般的流向。将强势的母亲对从业体面与见识短长的判别及其性格、情感的影响力,放在两辈人的社会变革和观念变迁的历史中,作品由此承载了苍劲的现实力量。

《黄河故事》的启动点在于给父亲选墓地,短篇小说《春夜奇遇》的触发点是为父亲扫墓。林氏诊所后院低矮处的门铃,曾使小林深感疑惑,却在他回来的夜里被穿山甲拉响,就这样小说既揭开了父亲为人也为动物治病的秘密,也让小林产生了每周末回来接续林氏诊所传统的打算——做村民的医生也做山林动物的医生。

给孩子们讲个好故事,讲出人与自然万物的温情善念,是《春夜奇遇》在亦真亦幻的叙事艺术中给我们的内心满足,也是长篇小说《白熊回家》意欲以童话的语感提示给我们的美意。每一种生灵都想活得好,而同类间、族类间的力量强弱、观念分歧甚至生存互伤的存在,又使得各种各样的活法总是面临着危机。建构生命体之间更圆满的交往规则的可能性(起码在人与万物之间)有多大?用引人入胜的故事,让我们对此产生思考的冲动、分辨的兴趣和认同的情愿,这也许是《白熊回家》要探究的极地之谜。

——编 者

目 录

2020年06期

新时代纪事

你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报告文学] · 谭 楷

长篇小说

白熊回家 · 石一枫

短篇小说

春夜奇遇 · 汤素兰

七小龄童 · 杨丽达

爱的升华 · 刘翠林

中篇小说

黄河故事 · 邵 丽

塔卡 · 孟小书

新浪潮

燕子[短篇小说] · 赵丰超

彩虹桥[短篇小说] · 杨 帆

散文

乌江水远 · 刘照进

诗歌

记忆和变形 · 赵丽宏

日常风景 · 巴哑哑

气球与飘带 · 鲁 克

茂林村的孩子们 · 钱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