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哲贵  2020年05月28日08:37

 

《金乡》

作者:哲贵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32174287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这本非虚构的创作初衷是以温州金乡镇为样本,见中国近四十年巨变。著名学者梁鸿创作的《中国在梁庄》写出了一个真实的梁庄和梁庄人的生存状况,梁庄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西部地区的缩影,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需要有这么一本反映中国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非虚构作品,而在东部沿海地区中,温州,和这个地区涌现出来的温州商人,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有代表性的一个符号。为什么是金乡?第一,金乡建制于明洪武二十年,是当时著名的抗倭古城,与天津卫、威海卫并立,至今已600多年,是座有历史沉淀的古镇;第二,金乡镇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地区第一个年生产总值超亿的乡镇,是以商品经济发达闻名的乡镇,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回望与反思金乡的人事,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回望和梳理中国这四十年来的得与失。

作者简介

哲贵,当代作家,浙江温州人,1973年生。已出版小说《猛虎图》《金属心》《信河街传奇》《我对这个时代有话要说》等。曾获《十月》文学奖、《作家》金短篇奖、郁达夫短篇小说奖等。作品探讨了富裕人群的生活方式及其精神裂变,以及他们与这个时代的微妙关系。一级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居杭州。

目 录

人物篇

(上)

温州第一能人叶文贵

金乡第一美女邓美玉

武者白植富

董事长陈逢友

亦商亦儒杨介生

苏维锋的大与小

“易经大师”顾金勇

教授夏敏

对“胆大包天”王均瑶的想象

郑恩仓和他的鱼豆腐

(下)

金乡活字典金钦治

与时代赛跑的陈觉因

徽章大王陈加枢

“金乡闲人”胡长润

“天下第一盔”第七代传人夏法允

税务官陈彦柏坚定而温暖的小理想

市井奇人沈宝春

小镇歌唱家史秀敏的现实与理想

缪存钿面对失败的勇气

缪存良的世界和缪新颖的格局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