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族诗人刘晓标诗集 《无色花开》出版

来源:大理日报 | 张建平  2020年05月28日08:49

大理州白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族诗人刘晓标诗集《无色花开》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无色花开》是刘晓标继长篇小说《雨夜》之后出版的第二部个人作品集。全书共收录作者近年来创作的各体诗歌300多首。其中既有歌咏家乡“剑阳八景”的古风诗,也有描写大理“风花雪月”的格律诗,更有多的数行,少的只有两句、作者标为微诗的新体诗,如《梦想》一诗:“哪怕走进黑夜,也要守候那一抹星光。”读之颇有一种禅意的启迪。而整部诗集的主体,则是以记录诗人眼前丰富多彩的社会真实影像和感悟变化中的生活现实的现代诗。

诗人在题为《灵魂之问》的自序中说:“关注时代、书写现实、讴歌生命,时常会被许多有良知的写作者视为一种责任。于我来说,这种责任却意味着用近乎神秘的心去感悟人性、体验人生,进而拷问灵魂。”于是我们看到,在这部分诗歌中既有感悟人生的《听风疾》《淡》;也有读史与探古的感想《那世间——读南蛮史随想》和《登太和城遗址》;有描写儿时记忆的《外婆家的那口老井》《年味》,尤其是作者所钟爱的收在全书篇首并用作书名的《无色花开》,耐人寻味。总之,这是一部值得一读、也能够让读者从中得到感悟的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