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詹秉恒  2020年05月27日19:25

这次的流感事件我是深有感触的。我现在是初中生,以一个学生、青少年的角度看待这次病毒风波。小的时候,爸爸妈妈讲起非典,称赞钟南山老先生不惧权威,坚持自己的立场,是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非典距离我很远,不禁庆幸。没想到在2020年初,新型肺炎病毒感染来势汹汹,席卷而来。我觉得,2019年虽然没有顺利画上句号,但是这场风波一定会有个圆满的结局。现在的医疗技术条件成熟,中国上下齐心,对此十分重视。就连年过八旬的英雄也重披甲胄,在一线攻克难关。这个举动无疑是给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这个寒冬,我一个人在深圳过年,深圳的变化是极为巨大的。清晨,我被楼下巡回的宣传广播喊醒,“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注意保暖,保持室内整洁...”出门需要戴口罩,进入小区我需要出示二维码,量体温,量手腕上脉搏的温度。两个小区之间有门的上锁,没门的装门。出行不得不绕路,一天下来,我需要测量六次体温,通过三道拦卡,我无可奈何,又觉得他们防范到位。

除此之外,网上盛行如何室内消毒、买戴口罩。无不是在为彼此打气,尽管谁都没底,不知道结局会如何。我为之动容。有关医护人员在前线不眠不休抢救病人的视频比比皆是,热搜榜话题更是从来没有脱离病毒事件。看了这么多,才知道,原来一个人可以憔悴的这么快。我看到一所医院可以在十日之内建立起来,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在昼夜间穿梭的图片。由于物资紧缺,他们从来没有脱下一身武装,相反的,有先见之明的前辈备好了纸尿裤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和死神抢人。值完班的人员就着冰凉的座椅和地板躺下,蜷缩着睡着。太累了,旁观者都知道,可是无能为力。我也不例外,掉下来眼泪。隔着屏幕,我听到了他们安稳的,坚定的心跳声。蓝色的消毒帽盖住乱蓬蓬的头发,透明的防护镜和口罩紧紧勒着皮肤,厚重的防护服下,一张张平凡质朴的面孔满是疲惫,唯有露出一双眼睛,亮亮的。我知道他们想要说什么,眼睛是会说话的。就是他们,没日没夜地守护着人民群众。

人人自危之时,不乏爱国志士站出来贡献绵薄之力,上海开面包店的一对热心夫妇不惜高价购进面粉等原料,连夜赶做面包,送往各处医院。外省农民采摘数亩新鲜蔬菜粮食运到湖北。他说,我没有钱,但是我还有点吃的。国家需要什么,只要我有,我就愿意拿出来,都是中国人。就连邻邦日本也雪中送炭,我记得那些货箱上的句子: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是这样平凡的他们,守护着中华民族;是地图上并不是那么广阔的岛国,千里送温暖。

这阵子,噩耗终于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来访中国考察的人员对中国亦是赞不绝口,频频为我们发声。除此之外,俄罗斯也坚定的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捍卫我们的声誉。我一直认为,泱泱大国,五千年风风雨雨都走过来了,不会被一场病毒打败。在国难来临之际,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热血的国之栋梁。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感,更多的是感动和骄傲,因为我也是中国人。作为学生,虽然羽翼尚未丰满,但是我们不是小孩子了,感受得到我们自己的处境。在世界范围内,有激进的政治舆论诋毁中国。在境内,有成千上万的病患等待救援。这一切的解决方案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批新时代的青年崛起,像九零后守护现在的我们那样,守护祖国--那就是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竟然感到些许暖意蔓延开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学校:罗湖外语实验学校

班级:九2班

姓名:詹秉恒

年龄:1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