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政协委员建言文化振兴 树立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北京日报 | 张骜  2020年05月27日08:5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电影、音乐、文艺演出等文化产业遭受较大冲击,至今尚未恢复放映、演出活动。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振文化产业,坚定行业信心?围绕这个话题,参加今年全国政协大会的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从树立文化自信、建立专项扶持资金、开展线上演出等角度支招。

刘家成委员:

创作必须凸显中国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家成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对搞好文艺创作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要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地域特色影视文艺作品质量。

刘家成说,创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群众是文化最广泛、最有力的载体,我国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得最深刻、最淋漓尽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可以激发创作灵感,找到丰富的创作素材,发现中国好故事。

刘家成认为,文艺、影视创作必须体现时代精神。这个时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快速变化的、朝气蓬勃的时代,这样的时代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这样的时代不缺故事。

“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一致的。文艺工作者绝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而是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融入时代的大潮,与时代同频共振,用文艺作品记录时代、引领时代。”刘家成说。

刘家成表示,创作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他认为,坚定文化自信,不等于抱残守缺,而是要取精华、弃糟粕、在不断更新中实现文化的不断进步。文艺的生命也在于不断更新,不能老是老腔老调,要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要敢于自我突破、突破自我,永远站在创新的潮头。

刘家成建议,创作必须凸显中国特色。文艺工作有普遍的规律,也有特殊性。每个国家的文艺都有自己的特色、风格和特点,这是走向世界的商标和认证,丢失了特色便难以在世界上立足。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发展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文艺,以特色求发展,以鲜明的风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张颐武委员:

建立电影产业纾困扶持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电影业困难严重。影院的恢复虽然已经开始,但开放缓慢,上游电影企业开工不足,大批从业人员就业困难。

对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中国电影产业纾困扶持基金,以项目方式支持电影全行业的发展。从制作、发行到院线,多个方向给予扶持,纾解电影业困难,提振发展信心,保留未来发展的基础。

“基金应有一定的规模,比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模式,迅速建立评审等机制,从多方面、多角度支持电影行业发展。基金的来源除财政支持之外,也可采用更为灵活的方式,也要鼓励地方政府设立相应的基金。”张颐武说。

他建议,应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对于对电影发展有意义的各种项目予以扶持,特别是在发展的重要环节上做积极的投入和支持。

谈及具体措施,张颐武说,首先应对优秀的已经成型的电影作品的制作和发行进行扶持,鼓励其迅速制作完成和进入发行,并对有基础的优秀剧本投入拍摄进行扶持。其次,对电影发行和放映体系进行扶持,让院线能够保持其基本的运作能力,并在诸如探索发行和放映方式创新等方面提供支持。再次,对于一些面临困难的电影公司、电影基地等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能够维持基本运作。

张颐武认为,电影业的困难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以纾困基金的方式支持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其必要性。

张立萍委员:

促进在线音乐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张立萍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国内及世界各国聚集性音乐活动都处于停滞状态,应抓住时机着力促进在线音乐交流。

张立萍建议,推动收听在线音乐唱片有偿化及多平台普及。她说,当前我国唱片数字化趋势日益显著,多家国内知名在线平台,如QQ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等均通过有偿化服务将更多数字化音乐带给普通听众,但仍有一部分人不愿意花钱接受服务。同时,国际上的最新音乐作品不能及时输入国内平台,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本土音乐作品也难以在苹果音乐、亚马逊音乐上寻得身影。为更好推动本土音乐走出去,国外音乐请进来,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开放音乐合作市场,使国际音乐及本土音乐都能第一时间在全球同步收听,以中国好音乐宣传好中国软实力。

同时,她建议推动在线音乐会等文艺演出的普及。张立萍说,为应对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可推动国内各类文艺演出在无观众条件下录制视频,同时购买国外团体录制的演出视频,通过在线平台,在指定日期及时间有偿播放。这样既可以将各类文艺演出团体的损失降低,也可以让更多观众有机会享受高品质的文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