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两会的声音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5月27日08:44

杨晓阳:美丽乡村要落到实处,倡导“一村一品”

民间艺术是民族艺术的根系和土壤,而民族艺术的根基与土壤就存在于一村一镇当中。一村一镇的艺术受到重视,大众教育才能贯穿其间。我们是农业大国,村镇文化是我们的立足点。留住心、留住传统、留住美感、留住我们中华民族这些独特的本源文化,是我们中国持续发展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将所有的农村都搞成一个模样,要倡导“一村一品”,将中国文化的根系留下来。

高满堂:主旋律必须尊重年轻人的审美习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副主席高满堂在两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当下主旋律题材创作的看法。他认为,主旋律创作必须尊重年轻人的审美习惯。高满堂说:“年轻人是未来,谁放弃了年轻观众,放弃了年轻人,就是把艺术走向死亡。主旋律必须尊重多样化,必须要有相当的市场因素,我们要争夺这块市场,必须尊重年轻人的审美习惯,让他们接受,让他们喜欢,要让观众愉快地接受。这确实考验了一个写主旋律的作家。

杨俊:健全国有改制文艺院团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国有改制文艺院团保障体系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建议》。杨俊在建议中提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问题,将其纳入国家深化改革工作的议事日程,深入系统调研,科学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强力推动实施。具体而言,就是要充分认识和进一步明确国有文艺院团的公益属性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快建立与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相适应的国有文艺院团保障体系。为此,杨俊提出以下三点具体举措:一、对国有改制文艺院团比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给予基本的人员经费保障,消除“企事差”,弥补国有改制院团在人员工资、五险一金、运行经费等方面的经费缺口,以提高职工薪酬待遇,提升艺术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稳定艺术人才队伍;二、进一步优化政府购买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力量,创新政府购买方式,提高项目扶持力度,建立健全文艺创作生产资助体系,以增强舞台艺术作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更多健康向上的舞台艺术作品面向市场、走向大众,真正起到“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作用;三、加快健全捐资激励制度,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等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创作生产和公益文化活动,构建全社会协同支持文艺事业发展的大环境。

李象群:建议保护城市标志性大型经典雕塑

随着中国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同,中国城市雕塑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被更多的关注和认同,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调查中发现,新中国成立初期诞生的一批地标性城市雕塑作品,随着时间推移,由于受限于年代制作工艺材质所限,将面临垮塌风险。保护城市文化遗产,让城市雕塑的艺术生命力延续,是每个城市和艺术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李象群建议采用永久性的材料恢复作品原貌,让其成为可以永久保存的艺术精品;同时,也可以将原来作品存放在室内雕塑博物馆永久保存,定期维护,让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真正得到有效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