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婚姻故事》:一部被过誉的美国式离婚指南

来源: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20年05月27日15:09

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出的在线影展的作品之一,由亚当·德赖弗和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婚姻故事》日前在网上超前点映。目前,该片在网上的评分高达8.6分,可谓是口碑爆棚。

毫无疑问,《婚姻故事》是一部出色的剧情片,很多观众对影片中这对夫妻在离婚大战中发生的各种撕心裂肺的事情感同身受。两位主演也呈现了精准细腻的演技,尤其是片中妻子妮可的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从飒爽拉风的“黑寡妇”改而出演被婚姻折磨得筋疲力尽的家庭主妇,洗尽铅华的素颜形象很有层次地呈现出角色复杂的内心世界,体现了她对角色拿捏的收放自如。

人们对于离婚的看法是随着时代的思潮变迁的。比如1980年获得第5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克莱默夫妇》,也触及到了离婚对家庭的影响。片中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父亲克莱默与妻子离婚后,生活陷入了窘境,尤其是儿子身边没有了妈妈,让这对父子开始怀念前妻的种种好处。影片最后,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妻子回到了丈夫身边,一家人再度重聚。

但《婚姻故事》的剧情发生在现在,影片完全没有了《克莱默夫妇》中劝人破镜重圆的意图。影片一开始,这对夫妇分别讲述自己对另一半的评价,全部是溢美之词,让人不禁联想,影片是否会有一个光明的尾巴。但很快发现,这对夫妇完全没有试图修复婚姻关系的企图。影片不断强调的,就是夫妻亲情关系的流失和对儿子抚养权的激烈争夺。片中的儿子,对父母的离婚也没有任何激烈的情绪反应,这一点非常特别,在离婚现象已经司空见惯的今天,对儿子情绪的处理脱离了以往以离婚为题材的剧情片惯用的洒狗血情节,是一大进步。

《婚姻故事》详细地描绘了这对夫妻在律师的介入后,逐渐被卷入了法律诉讼的繁琐过程,这也导致两人先前约定的不让律师介入的口头协议报废,此后双方在诉讼中越陷越深,最终导致双方情绪完全崩溃。全片的高潮戏是双方在房间内指着对方鼻子歇斯底里大骂的场面,这场戏让双方在多年婚姻生活中积累的积怨和不忿喷薄而出,特写镜头的运用加深了双方脸上的火药味,让观众看得不寒而栗!显然,影片对美国离婚律师的态度是嘲讽的,不嫌事大的添油加醋和为了己方利益不择手段的无中生有,都显示了离婚双方一旦卷入法律诉讼,付出的金钱和情感消耗将是空前的。

《婚姻故事》让很多观众感动的,是离婚双方对孩子毫无保留的爱。我们看到夫妻双方在孩子面前的理性和克制,而不是拿孩子当筹码,来胁迫另一方以获取更多的利益。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离婚夫妻能做到如此温情就很难说了。

影片最后,丈夫给儿子念的那段话,展现了他内心深处对这段逝去感情的一丝不舍。曾经彼此相爱,并且都对孩子负责的一对好人走着走着就分道扬镳了,这是影片最让人心碎的场景。

尽管影片足够感人,但我依然认为对这部影片的评价有点过誉。作为一部以离婚为主题的电影,它还是太温情,或者说太甜,它试图维持这对在名利场上混着的夫妻该有的体面和理性,也不遗余力展示这对夫妻内心的种种不舍,作为一部文艺片,这样的处理可以赢得普通观众的掌声,但很难赢得电影节评委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