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芙蓉》2020年第3期目录

来源:《芙蓉》 |   2020年05月27日22:33

非虚构

北京传(上) 〔邱华栋〕

中篇小说

湖上往事 〔陈应松〕

家谱 〔李骏虎〕

纠缠与交错 〔刘汀〕

短篇小说

西藏西 〔蔡测海〕

叫了一声 〔潘灵〕

昨天 〔张惠雯〕

神经元 〔王啸峰〕

抗疫特辑

青瓦屋顶上的晒楼(小说) 〔聂鑫森〕

湖南援鄂第一人(纪实文学) 〔纪红建〕

英国湖南同乡会抗疫小记(纪实文学) 〔沈念〕

散文

北漂纪 〔袁凌〕

红嘴山鸦之死 〔傅菲〕

专栏·惜字亭下

桃蝶雎鸠及其他 〔胡竹峰〕

本期作者简介

◆邱华栋

1969年生于新疆,祖籍河南西峡。文学博士。现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著有长篇小说《夜晚的诺言》《白昼的躁动》《正午的供词》《教授的黄昏》《骑飞鱼的人》《时间的囚徒》《长生》等十余部,中短篇小说两百余篇。曾获庄重文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十月文学奖等。

◆陈应松

男,1956年生,湖北公安人,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湖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出版有长篇小说《还魂记》《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100余部。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奖等。作品翻译成英、法、俄、波兰、罗马尼亚、日、韩等文字到国外。

◆李骏虎

1975年生,山西洪洞人。民盟中央委员、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众生之路》《母系氏家》,中短篇小说集《前面就是麦季》《此案无关风月》,散文集《纸上阳光》,诗集《冰河纪》等。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刘汀

1981年生,青年作家,现居北京。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浮生》《老家》《暖暖》,小说集《中国奇谭》《人生最焦虑的就是吃些什么》,诗集《我为这人间操碎了心》等。

◆蔡测海

1952年出生于湘西龙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有小说集《母船》《今天的太阳》《穿过死亡的黑洞》,长篇小说《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地方》等。《远去的伐木声》获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小说集《刻在记忆的石壁上》《母船》《麝香》分获第一、二、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著述一千多万字,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等。

◆潘灵

男,生于1966年,云南巧家人,1988年毕业于云南师大教育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作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曾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云南文学奖一等奖、2018年度民族文学奖、《小说选刊》第三届中骏杯中篇小说大奖。

◆张惠雯

一九七八年生,祖籍河南。一九九五年获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赴新留学,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一九九五至二〇一〇年居新加坡,现居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家。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收获》《上海文学》《花城》等文学期刊。出版短篇小说集《两次相遇》《一瞬的光线、色彩和阴影》。小说多次上榜“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获“新加坡国家金笔奖” “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新人奖” “人民文学新人奖” “上海文学中篇小说奖”等奖项。

◆王啸峰

1969年出生,苏州市人,中国作协会员。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钟山》《花城》《作家》《散文》等刊物上发表散文、小说百余万字。出版散文集《苏州烟雨》《吴门梦忆》《异乡故乡》,小说集《隐秘花园》《吴城往事》。获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第二届叶圣陶文学奖。

◆聂鑫森

男,1948年生。曾任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名誉主席,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出版过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诗集、散文随笔集、文化专著六十余部。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短篇小说“百花奖”及《北京文学》《小说选刊》等多种小说奖。

◆纪红建

湖南望城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青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已出版《乡村国是》《哑巴红军》等长篇报告文学十余部,在《中国作家》《当代》等发表长中短篇报告文学二百余万字。作品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沈念

1979年出生,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班研究生,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曾在《十月》《新华文摘》《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等期刊刊发转载并入选多种年度选本,出版作品集五部。曾获第二届三毛散文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

◆袁凌

1973年生于陕西平利县,单向街2019年度青年作家,新京报2017年度致敬青年作家,腾讯2015年度非虚构作家,获得新浪十大好书奖、华文好书奖,入选两届《收获》文学排行榜、豆瓣好书榜,出版《寂静的孩子》《世界》《青苔不会消失》《我的九十九次死亡》《从出生地开始》等书。两届南方传媒年度致敬记者,发表《守夜人高华》《走出马三家》等特稿、调查报道。

◆傅菲

1970年出生于广信。南方乡村和大自然研究者。散文常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钟山》《花城》《天涯》《芙蓉》等刊。获三毛散文奖散文集大奖、华语文学传媒“年度散文家”提名奖、百花文学奖、储吉旺文学奖。著有《我们忧伤的身体》《河边生起炊烟》等10余部。

◆胡竹峰

1984年生于岳西,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茶书》《空杯集》《墨团花册》《衣饭书》《豆绿与美人霁》《旧味》《不知味集》《民国的腔调》《击缶歌》等作品。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中国文章》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部分作品翻译成日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