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汪曾祺  2020年05月27日08:44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28531437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家贵在传承,父辈身上的特质影响他一生:汪曾祺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祖父白手起家,有两千多亩地,两家药铺,却生活节俭,一个咸鸭蛋要分两顿吃,爱花大价钱收藏字画。父亲多才多艺,会拳脚、爱音乐、写字、画画,还会用最好的材料给孩子做花灯和风筝,陪孩子玩。汪曾祺说“我的童年很美”,所以他的一生受童年的影响,兴趣广泛,活得洒脱而有诗意。

本书主要围绕家和生活,分四辑:辑一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辑二自得其乐,随遇而安;辑三汤和天气好;辑四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是汪曾祺写给大家的美而幸福的“活法”,几乎囊括了汪曾祺最精华的散文,并附录汪氏三兄妹写“老头儿”和母亲的文章。是了解汪曾祺家风及生活的上佳读本。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其主要作品有《受戒》《大淖记事》《黄油烙饼》《葡萄月令》《人间草木》 等。

汪曾祺的文字干净而传神,质朴而简白,通晓畅达,既没有结构上的苦心经营,也不追求题旨的玄奥深奇。满含对生活的热爱和深情,让人不由喜欢上这个有趣的老头儿。

精彩评论

若世界真还公平,他的文章应当说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才!“大器晚成”,古人早已言之。最可爱还是态度,“宠辱不惊”!

——沈从文

像曾祺这样下笔如有神的作家,今天是没有了。他的语言炉火纯青,已臻化境。

——张兆和

汪老的文章最好读,他已是世故到了天真的地步,最好读往往最不易读,犹如武侠的境界,“看似无招,实为至招。”

——王安忆

汪曾祺的作品,在当今众多的作家中别出一格。他属于“五四文风”。不是五四时代的人,而秉赋“五四文风”者,实为少见。这就使得汪曾祺具有某种不是出土文物,而是传世文物的价值。

——贾平凹

他带给文坛温暖、快乐和不凡的趣味。笼统地说,美,应该是所有作家创作的品质,但是我觉得在汪曾祺的笔下,美有不可多得的特质,它是健康的、快乐的、平和的、向上的,但同时又蕴含一种淡淡的忧伤和感动、不动声色的幽默,这是汪曾祺小说总能够带给我们的感受。

——铁凝

好作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腔调。汪曾褀的腔调就是业已灭绝的文人气,就是业已灭绝的士大夫气,这种气息在当今的中国极为稀有。汪曾褀的背后站立着一个人,那个人就是陶渊明。

——毕飞宇

温暖,肯定是一种让人感动的文学品质。沈从文曾在创作中反复强调这种品质,汪曾祺也曾在创作谈中反复强调这种品质,这是面对苦难的一种方法,毕竟人是需要慰藉的,人在寒冷之中,你告诉他寒冷并没什么用,但如果给予一点温暖,还不至于让他冻死。在我看来,温暖是慈悲的,是一种智慧。 

——吴玄

目 录

辑一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002 我的家

013 我的家乡

021 我的祖父祖母

029 我的父亲

037 我的母亲

042 多年父子成兄弟

046 大莲姐姐

049 冬天

052 家书

054 “无事此静坐”

辑二 自得其乐,随遇而安

058 大妈们

062 和尚

067 闹市闲民

070 吴大和尚和七拳半

073 北京人的遛鸟

076 随遇而安

086 老年的爱憎

088 看画

092 自得其乐

辑三 汤和天气好

100 寻常茶话

106 泡茶馆

115 花园

125 北京的秋花

130 夏天的昆虫

133 人间草木

138 果蔬秋浓

143 葡萄月令

149 昆明的雨

辑四 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四方食事 154

162 五味

167 故乡的食物

182 葵·薤

187 肉食者不鄙

192 鱼我所欲也

196 家常酒菜

201 食豆饮水斋闲笔

211 昆明的吃食

附:

221 妈妈的档案 汪朗

228 说说我们的爸 汪朝

261 最后一日 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