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仁威:悼念挚友叶永烈

来源:文艺报 | 董仁威  2020年05月27日07:56

写作《小灵通漫游未来》时的叶永烈

叶永烈逝世的消息,让我悲痛莫名。我与叶永烈是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认识的,40年来,彼此的交往从来没有中断,那些我和他促膝谈心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我因写作《叶永烈评传》而多次采访他,对他生平与创作情况比较了解。1940年8月30日,叶永烈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出生后不久,温州就沦落于日军之手,父母带着三个孩子逃难,童年磨难让他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贯穿于一生。1957年叶永烈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进行学习,次年叶永烈到湖南邵阳帮助举办普及化验铁矿石的训炼班,工作之余,叶永烈写了科普文章《两种矿物肥料介绍》发表在《邵阳报》上,这是叶永烈一生从事科普创作的起点。从此他开始转向科学小品的写作,文学色彩浓厚的《夺目的夜明珠》(1957年)是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科学小品。

《碳的一家》(1960年)是叶永烈的第一个“小集子”,收录了20多篇用文学笔调写的化学小品,当时他还是大二学生。后来,他的科普作品越写越多,越写越好,发在各种科普期刊上,并汇集成书出版,《叶永烈科普全集》有皇皇28卷之多。现在看来,叶永烈从事科学小品创作有其必然性。一是叶永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接受了正统的化学教育,傅鹰、张锡瑜、邢其毅等诸多名师为他们开课,奠定了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二是叶永烈本来就具备一定的文学基础,因此把文学与科学结合起来,创作科学小品和科学文艺作品,是自然而然的事。

叶永烈一生笔耕不辍,写出了3500万字的作品,在科普、科幻和文学三方面都有所成就。首先,他是对新中国科普创作事业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普作家。当《碳的一家》出版之后,本书责编曹燕芳当时也正在编《十万个为什么》,她喜欢叶永烈活泼的文笔,把科学的道理说得这么有趣、明白,就要求他参加编写《十万个为什么》化学分册,之后又写气象分册、天文分册、农业分册、生理卫生分册等等,叶永烈就一口气写了下去,还累病倒了。但他也成为《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中,最年轻的同时也是写得最多的作者(其中化学分册163篇,天文分册27篇,农业分册93篇,生理卫生分册43篇,总共326篇,占了全书条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十万个为什么》出版后,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一版印了500万册,此后一次次修订再版,叶永烈又为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增写了许多新的条目,总共写了599个“为什么”。以后,叶永烈又写了一套化学史方面的书《燃烧以后》《化学海洋的灯塔》《看不见的世界》《在有机化学密林中》,以及《金属的时代》《化学与农业》等,对新中国的科普启蒙与科学教育贡献巨大。

年轻时的成功,对叶永烈来说,并非偶然。他除了喜爱文学外,也对科普读物十分爱好。读中学时他便读了前苏联的科普作家伊林(本名为伊利亚·雅科甫列维奇·马尔夏克)的《十万个为什么》和《在你周围的事物》等科学文艺作品,为有趣的科学故事所吸引,才知道连小摺刀、衣服、镜子、铅笔之类的日常物品都有不平凡的历史奥秘。叶永烈还读了前苏联科普作家别莱利曼写的《趣味几何学》《趣味物理学》等科普读物。进入大学后,中国科普事业奠基人高士其的创作,以活泼的文笔、巧妙的政治讽刺、渊博的知识让叶永烈为之惊叹,他视高士其为创作上的导师。

1976年,叶永烈发表了科幻小说《石油蛋白》,这是他首次尝试科幻文学的创作,很快表现出一种强烈兴趣。这一年,他还写了一篇在珠穆朗玛峰发现“柔软的恐龙蛋”的科幻小说,题为《世界最高峰上的奇迹》,小说情节曲折,语言凝练,是一篇优秀科幻文学作品。1978年,叶永烈把在“文革”前创作而遭退稿的《小灵通漫游未来》重新投稿,在“科学的春天”的环境氛围中,人人都非常关心未来,这部作品很快出版,发行量巨大,以“全景式地展现了未来世界的图景,适合当时人们对2000年的向往之心”,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科幻小说的发展、“小灵通”的走红,可以说是时势使然。1979年3月12日,文化部和全国科学技术协会隆重举行大会,授予叶永烈“全国先进科学普及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一时间,叶永烈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国家隆重地表彰一个科普作家也给了全国科普创作界很大的鼓舞。

当时,同许多科幻作家一样,叶永烈也以科普为目的,小说为工具,写儿童科幻小说,在这方面,以《小灵通漫游未来》和金明惊险科幻系列成就最高。20世纪80年代,继“小灵通”之后,叶永烈推出新的科幻明星——金明和戈亮,两位主人公在他笔下侦破了许多疑案,成为中国科幻小说中“福尔摩斯—华生”式的搭档。当时,中国科幻界以童恩正为代表,郑文光、叶永烈积极支持,提出了科幻小说首先是小说、没有科普任务的主张。

作为一个多产作家,叶永烈的创作取材范围极其广泛。如《海马》和《旧友重逢》都是海洋开发和畜牧的题材;《伤疤的秘密》写的是利用生物采集,提炼稀有金属。而《丢了鼻子以后》《龙宫探宝》《蚊子的启示》《演出没有推迟》《飞檐走壁的秘密》《奇妙的胶》《生死未卜》《怪事连篇》等一批作品,取材自医学、仿生学、海洋开发、核物理、机器人、宇航等多门学科。在叶永烈笔下,也有意识流科幻小说《小黑人的梦》、哲理中篇科幻小说《君子国的秘密》等,《自食其果》《腐蚀》《黑影》也是这方面的名作。

叶永烈也是研究科普科幻的学者。在寻找中囯科幻小说源头过程中,发现荒江钓叟发表在《绣像小说》上的《月球殖民地小说》,使中国科幻元年定格在1904年。他在科幻文学理论上也有很多建树,特别是对科幻小品的研究。1983年,叶永烈的科幻小说受到批判。但他继续奋斗,转入写作纪实作品,发表了千万字的作品。科普科幻界的朋友和科普迷永远不会忘记这位给他们带来快乐童年、并引领他们走进中国科普科幻事业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