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委员:壮大网络文学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来源:人民政协网 | 孙琳  2020年05月26日11:4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表示,可以积极发挥文学特别是网络文学在“民心相通”中的作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据了解,作为文学大省,2016年江苏省就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目前已有400多名作家。“经过多年的成长,网络文学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学特色也越发鲜明起来。”范小青说,“网络文学读者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而且以年轻人为主,读作品时,不仅丰富了想象力,同时也对历史有了一些认识。因此,这也要求网络文学作者要有责任意识,尽量传递更多好的内容和思想给读者。”

作为网络文学的载体,网络文学平台对网络文学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早在2017年就成立的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目前已上线8万多部本地语言原创作品,海外作者也已超过6万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超10万部,大部分作品的世界观架构深受中国网文的影响,蕴含奋斗、热血、努力、尊师重道、兄友弟恭等中国网文和中国文化元素。网络文学平台帮助许多中国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奠定和改写了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格局。

“网络文学平台应与网络作家互相沟通,要形成良好的关系。”范小青说。

除了网络平台的助力,中国网文行业的发达,同样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谱系的传承。在范小青看来,中国网络文学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倾注了深刻关切,在推动“民心相通”和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预见,中国文学作品长期面临的‘走出去’少‘引进来’多的困境,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有望成为打破这种落差。”

因此,范小青建议,进一步推动多部门联合,加大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和处罚力度,发挥优质网文平台的主体作用,以及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等行业组织的反盗版作用,推动形成行业共识。

“要想更好地向世界读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就需要构建网络文学等对外传播‘一盘棋’格局,形成政府部门、作协、媒体、平台企业之间的合力。”范小青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