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驭鲛记》:奇幻版《海的女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旌旗猎猎  2020年05月26日11:34

类型评价:

故事以人类与妖怪并存的世界为背景,从驭妖师纪云禾与鲛人长意宿命般的相遇开始,自由与责任,宿命与反抗,毁灭与救赎,跨越种族的爱恋,在作者生花的妙笔下,被巧妙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段充满东方古典奇幻色彩的瑰丽篇章。

作者简介:

《驭鲛记》是当红人气仙侠言情作家九鹭非香的新作,也是第二届奇幻影视博览会评选出的“2019最受关注十大奇幻IP”中,唯一获奖的一部小说。不仅在国内连载点击量达到7000万,评论13000以上,目前还受到东南亚读者的热烈追捧。她的作品风格幽默诙谐,人物塑造鲜活灵动,文笔优美流畅,有趣的地方让人开怀大笑,虐的时候也会让读者产生寄几箱刀片的想法。已出版《招摇》、《司命》、《与凤行》等15部图书作品。

一、背景构架:面朝大海,脑洞大开

中文中的“奇幻”一词,由英文“fantasy”翻译而来。奇幻小说则是包含了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角色扮演等内容的一种文学形式,一般具有独特的世界观,在西方历史悠久,其源头甚至可以追溯到各种远古神话和史诗。《驭鲛记》中除了驭妖师的设定应该是属于原创,故事背景大体依托于中国古代,其他如鲛人、鸾鸟、猫妖等等,则可以从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中找到踪迹,属于比较纯粹的东方奇幻小说。

中华民族的特点是脚踏实地,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中国人都以极为擅长种菜闻名世界(并没有)。然而,我们也从不缺乏奇幻文学生长的土壤,从《山海经》到《搜神记》,从唐宋的传奇到明清的话本亦或是耳熟能详的《聊斋》与《阅微草堂笔记》,面对未知的星辰大海,古人的幻想总是丰富而充满创造力的,浪漫的因子仿佛融入了血脉,在一代代的传承中,那些古籍残本里单薄的形象逐渐丰满,变得更加鲜活。比如本文男主长意就是一个鲛人,《山海经•海内南经》中,记载鲛人“有四足,其声如婴儿”,书籍配图里的长相也是青面獠牙,颇为抱歉,与阎罗王帐下小鬼相仿佛;到了晋代干宝的《搜神记》中,就成了“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的织布小能手了;成书更晚的《述异记》里,鲛人们织出的则变成了白如霜雪的鲛绡纱,价值百斤,入水都不会湿,可称一声神奇;唐朝年间,李商隐一句“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更是脍炙人口,那种唯美意境不知令多少人悠然神往。

在小说中,纪云禾初见长意时的感觉是“从没想过,居然会有哪一张脸,长的如他一般,美得令人惊艳,甚至一时忘了呼吸……”。面对这个绝美的人设,评论区一片狼嚎,读者纷纷眼冒绿光地表示要找个鲛人做男朋友,美色惑人,几乎能冲破次元壁。

随着本土奇幻文学的发展和互联网文学的兴起,无数同鲛人一样经过不断设定并完善的传统神话形象,也必然会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逐渐为更多人,甚至其他国家的人所熟知。

二、人物侧写:没有完美的主角,也没有纯粹的反派

纪云禾本是驭妖谷最强的驭妖师,却被谷主林沧澜控制,被迫听命,做其子林昊青的“磨刀石”。遇见长意之前,她最大的愿望大概就是能偷到一些解药,摆脱驭妖谷的束缚,真正自由的活在世界上。鲛人长意则是心如赤子,强大而忠贞,美丽而纯粹。鲛人像阳光与大海,对终日在黑暗算计中徘徊的纪云禾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终于使她放弃了自己的自由,拼命地放走了长意。纪云禾在被顺德折磨了六年又被长意误解之后,也不忍心告诉他真相。长意付出的爱也并不比纪云禾要少,在饱经磨难和背叛的心境大变之后,鲛人依旧选择原谅纪云禾,许下自己一生一世与双人的承诺。故事的最终,他们不断成长,守住了北境,守住了初心,也守住了彼此,几番离合聚散,阿纪和她的大尾巴鱼,终于永远在一起了。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雪三月与猫妖离殊:驭妖师雪三月爱着自己驯服的妖怪离殊,而离殊和她在一起的原因却是为了救出多年前被困在阵中的青羽鸾鸟,代价则是自己的生命。雪三月的爱像火,热烈、无所畏惧,而离殊恐怕到最后一刻也不知道自己对她的感情是愧疚多一些,还是爱多一些吧。在错误的时间,遇见对的人,这段禁忌的人妖之恋,就像猫妖自己的名字,离殊——最终离别而殊途。

人生若只如初见——青羽鸾鸟与宁若初:又是一段令人惆怅的人妖之恋,这两人之间究竟发生了多少误解已经无人知晓了,宁若初原本是打算陪着青羽一起幽禁的,青羽也在知晓了真相之后,为他报仇不成而死。情深缘浅,徒唤奈何。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宁悉语与大国师:大国师爱着自己的师父宁悉语,在师父死后,不惜制出能控制驭妖师的毒药,祸乱天下,为着心中一点执念,放纵顺德行凶,要为天下人送丧,又为了师父的愿望,决绝地与顺德同归于尽。大国师与青羽鸾鸟仿佛两个极端,青羽放弃了多余的情感,让它们成为附妖,不再影响自己;大国师的心,则随着师父一起死了,留在躯壳里的,只是疯狂的附妖,要毁灭世界,也要毁灭自己。大国师是痛苦而疯狂的,相比之下,宁悉语则显得痛苦而无奈,作为风的精灵,她什么都知道,却也几乎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加倍地痛苦。忽然发现,风也不是绝对自由的。

在歧路上挣扎——林沧澜与林昊青:谷主林沧澜为将药引给了大国师而悔恨终生,又为了寻求解决之法将纪云禾炼人为妖,对自己的儿子无情磨炼,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仅造成了纪云禾与林昊青的悲剧命运,也间接害死了自己,初衷并没有错,却在煎熬中走上了歧途,令人扼腕。好在林昊青终究没有如他所愿,他比自己的父亲更加坚定,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没有辜负自己作为驭妖谷主的责任,重拾了与纪云禾的兄妹之情。

性格决定命运——顺德公主:或许只有她是个真正的疯子,被当成宁悉语的替代品并不是她视人命如草芥的理由,疯狂与偏执使她无所顾忌,也最终走向了毁灭。

作者的文笔无疑是非常优秀的,特点鲜明的人物,扣人心弦的情节,都非常能够带动读者的情绪,但最动人的,还是文章中传递的那种蓬勃的生命力和爱。作者九鹭非香曾在采访中说过,这个故事是为了弥补自己儿时对小美人鱼这个童话没有一个圆满结局的残念。而事实上,除了结局是美好的,这是笔者今年以来看过的主角被虐的最惨的小说没有之一,纪云禾和鲛人长意大部分时间在囚禁、逃忘、忍受伤痛折磨、忍受离别之苦之间反复横跳,如果说有的小说主角有金手指的话,这对小可怜儿可能连手都没有。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过生命和对彼此、对世人的爱,联手终结了这个乱世。当长意独自面对奔腾的岩浆时,当两人明知相处的时日无多,却仍然在为守护北境而努力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古典侠义精神,也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同于一般披着奇幻皮的言情小说,《驭鲛记》中人物不耽于小情小爱,胸怀家国天下,既有人性的复杂矛盾,也有无尽的勇气和希望,这些都丰富了小说的内容,也使整体立意得到了显著提高。

三、在东南亚受欢迎的原因浅析

近年来,依托科技的发展进步,中国的网络文学逐步走向世界,修仙小说远征欧美,言情小说则在东南亚遍地开花,越南甚至到了一度禁止民众阅读中国言情小说的地步。在这种大环境下,《驭鲛记》更是甫一出版,就大受东南亚读者欢迎,除了小说本身的优秀,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历史地理因素:东南亚地区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11个国家,海洋、森林资源丰富,素有“风下之地”之称,由于自身地理位置的原因,最大限度避免了中亚的移民与入侵。而我国早在宋元时代,史书中就有东南亚国家派遣使节前来朝贡的记录,与东南亚诸国之间的密切通商,更是绵延了数百年,在不断的交流与融合下,东南亚读者对我国的小说,尤其是这部古典背景、男主人公又是鲛人的小说接受程度较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2、人口构成因素:17世纪至今,我国大致有四次向东南亚地区的移民浪潮,20世纪40年代初,东南亚华人就已经达到700多万,并分布着数以千计的华人社区,近年来,东南亚的移民数量更是有上升的趋势,华人群体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上的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这些也是带动中国文化更快也更容易被接受的因素之一。

3,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和文化企业大力宣传推动的成果:2013年我国开展“一带一路”以来,成效显著,在东南亚农业、食品、服装、房地产、机械设备、电器、工程外包等各项重要领域均有所辐射,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流。不少文化企业也是看准了商机,通过与本土企业合作、推出国际板APP、优秀IP影视化等一系列方式大力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祖国的日渐强盛和互联网全球性的普及,带有东方奇幻色彩的网络文学作品将被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被各国读者所接受,届时,类似“满大人”的刻板印象终将被打破,中华民族的文化会对世界文学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驭鲛记》的成功,仅仅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