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祥的天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之路  2020年05月26日08:16

 

《吉祥的天空》

作者:张之路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5月

ISBN:978-7-5212-0798-9

定 价:29.80元

内容简介

《吉祥的天空》是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后少年成长故事的长篇小说。小说以时间为轴,细致地描摹了1957年到1963年期间北京男孩吉祥的中学生活,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百态,书写了充满质感和时代特色的少年成长。

从大乘巷胡同走进贝府中学,带着青春期的懵懂,吉祥在生活和学习的历练中逐渐体验人生百味,新鲜的生活扑面而来:参加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十周年纪念大会、国庆典礼上放飞和平鸽、学工学农、文工团里当小工、制作小球藻……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如同熠熠星光,指引着吉祥的成长之路。吉祥和他的同学们如青葱树木般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无论周围的环境怎样,他们都植根大地,努力地汲取养分,向着天空茁壮成长。

作者简介

张之路,著名作家、剧作家,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委员会会长。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以及中国安徒生奖。著有长篇小说《霹雳贝贝》《第三军团》《非法智慧》《汉字奇兵》《吉祥时光》等,作品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小说《羚羊木雕》和童话《在牛肚子里旅行》分别被选入中学和小学语文课本。

另著有电影理论专著《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史论》,剧本《霹雳贝贝》《魔表》《第三军团》《妈妈》等。曾获中国电影华表奖、电影童牛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电视剧飞天奖、开罗国际儿童电影节金奖等奖项。

目 录

引子 1

第一章 小东屋的新伙伴 5

第二章 孙老师和黑板报 13

第三章 怎么办 23

第四章 芳草萋萋 31

第五章 乌鸦与麻雀 39

第六章 刘爷爷来了 49

第七章 和平鸽 59

第八章 三个茄子 67

第九章 盛会与苹果 75

第十章 小球藻和超声波 83

第十一章 柳条箱 93

第十二章 男校和女校 99

第十三章 谁的学校好 105

第十四章 编外组员 111

第十五章 牛皮纸口袋 119

第十六章 辅导员的苦恼 125

第十七章 郑大婶的儿子 131

第十八章 文工团里当小工 139

第十九章 神奇的土鳖虫 147

第二十章 伊拉克蜜枣 155

第二十一章 冬储大白菜 161

第二十二章 给华罗庚的信 169

第二十三章 第一本“著作” 179

第二十四章 一碗丸子汤 187

第二十五章 毕业前后 193

尾声 203

评论 忆起时间之河中的那一朵朵浪花 纳杨 205

致读者

那些年发生过许多事情。

随着年岁的增长,有些事情逐渐淡忘。有些事情只剩下了一个画面或者一句言语。再过些时候偶尔想起那些事情的时候,甚至会以为这是自己的幻觉……

可是我努力反抗、我努力挣扎,我顽强地想记住它们。我只好书写……

事情!事和情!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就是历史。

事情!事和情!一段情接着一段情就是人生。

事情有宏大的,事情也有微小的。我这本书里书写的事情可能是微小的、琐碎的……

可是我不愿意忘记它们,不愿意我的同代人忘记它们,我更不愿意让我们的未来忘记它们。

记住它们,未来可能会多一些明亮,记住它们,生命也会虽死犹生。

——张之路

推荐语

吉祥和他的同学们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后摸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道路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今天的中国有着千线万缕的联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或许就是《吉祥的天空》里那根隐形的“红线”。小说透过吉祥和他的同学、朋友的生活经历,为今天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易于亲近、理解和认知新中国建立初期那段历史的文学版本。

——评论家 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