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光潜年谱长编》:走进一代美学大师朱光潜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君  2020年05月26日08:48

由朱光潜嫡孙宛小平所著《朱光潜年谱长编》出版,该书是朱光潜研究及中国现当代美学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朱光潜是我国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也是我国美学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他用中国传统的艺术经验不断审视西方美学的哲学基础,系统地批判了克罗齐美学和哲学,把历史和中国传统知行合一的哲学和美学理念相糅合。他的多部作品,如《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谈美》等,无不以文笔优美精炼、资料翔实、说理清晰透彻、见解独到精辟而蜚声海内外学术界。

《朱光潜年谱长编》是国内第一部以年谱的方式清晰见出朱光潜学术生涯的作品,对其生平事迹及学术成就进行了完整系统的梳理,是朱光潜研究的重要成果。作品以“信”为第一要义,以朱光潜的生平行止,尤其是和美学思想形成相关的文艺思潮、理论批评、社团流派、文人交往、家庭温情线索为核心,从社会背景及重大文化事件、朱光潜美学自身理论和观点的转换、家庭及文人之间交往事况三个方面展开,以年月为经纬,编述其生平活动、言论、著作及影响等。作品分十一卷逐条纪事,并辅之于美学专题的分析,纪事和专题相结合,遵循科学的方法收集史实、说明因果,演绎出朱光潜的美学理论和人事、社会历史关系的来龙去脉,勾勒出朱光潜一生的全貌。

该书作者宛小平,系朱光潜嫡孙,其学术研究着重把朱光潜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历史语境、人生际遇和个人信仰等联系在一起综合考察,把朱光潜研究放在中西美学的发展脉络中作出公允客观的论述与反省,既有对前人陈说的修正,又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独到观点。宛小平在写作中,以很多新的史料补充和丰富了朱光潜学术生命中的模糊、空白时段,并且注重纠偏勘误,以严谨的考证对一些美学及朱光潜生平重要问题,特别是学术界有争议和存疑的问题,引用第一手资料予以阐述。

《朱光潜年谱长编》有三大特色:第一,注重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力求完整、准确展现朱光潜生平。作者查阅了朱光潜留学欧洲的原始资料,首次公开私藏的朱光潜信件,补全其学术生命中的模糊、空白时段。第二,注重纠偏勘误,以严谨的考证澄清事实,对学术界关于朱光潜生平活动的一些错讹进行了纠正。第三,注重发掘朱光潜重要美学活动的发生背景,对朱光潜美学研究的前后期变化、学术交往等情况做出细致梳理,将之放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美学发展的大背景中进行考察,揭示了朱光潜美学的真实发展脉络。

朱光潜美学思想的形成跨越半个多世纪,经历了中国思想文化界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其有儒家积极用世的精神,和时代脉博跳动息息相关,可以说是近现代中国美学史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近现代中国思想文化及社会历史发展的一面镜子。《朱光潜年谱长编》正是我们走进一代美学大师,充分了解、继承并弘扬其美学思想的一部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