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切实提升青年编辑职业素质与能力

来源:文艺报 | 韩敬群  2020年05月25日08:30

青年编辑的成长是出版人才工作的基石。从出版工作全局出发,切实提升编辑人才尤其是青年编辑的职业素质与能力,加快确立青年编辑优先发展的人才战略布局,是出版领域不可忽视的重点工作。应始终将青年编辑当作出版事业的重要人才资源,将青年编辑人才政策放在出版事业的重要战略位置,更好地发挥青年编辑对出版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出版单位要保障作者资源的长久储备及选题内容的丰富和创新,必须要积极发掘、培育一支有潜力的青年编辑队伍,打造编辑出版的中坚力量。

青年编辑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陆续开展了多种宣传思想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工作,对编辑人才给予了切实的帮助与关怀,但在面向青年编辑方面的培养资助与扶持机制仍不完备。与此同时,在京出版单位在青年编辑的培养与发展方面,也存在许多现实难题。一是不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出版单位,受制于国有企业人员编制和工资总额的指标限制,需严格控制用人规模;受制于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的限制,出版单位的青年编辑待遇同比低于许多新兴行业,这些均不利于提升青年编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二是不少青年编辑为非京籍户口,在京工作承担着相当繁重的社会压力和经济压力,且整体归属感偏弱,户籍问题的困扰也直接导致了近年来出版行业青年编辑骨干的不断流失。三是近年来青年编辑的职业荣誉感与职业忠诚度下降明显。编辑是一种知识密集型、文化创意型工作,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文化使命感。但今天的出版业对青年编辑的吸引力有所削弱,年轻一代的编辑在职业素质与能力上面临滑坡的危险。当下的许多青年编辑只能依靠单纯的抱负和情怀来维系简单的谋生,职业荣誉感愈来愈低,以此再来要求他们具备较高的职业忠诚度已不现实。

关于提升青年编辑职业素质与能力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青年编辑人才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在各种政府人才资源配置上适度向青年编辑倾斜。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编辑人才是推动出版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国家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设立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等多种人才培养与奖掖措施,为出版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但目前该类工程及奖项主要面向资深编辑与出版人,对于青年编辑的培养与扶持机制并不完备,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加大对青年编辑人才专项资金和教育培训的投入力度。

二是希望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尽力为青年编辑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留住人才是近年来出版单位的普遍困扰。大城市的生存成本巨大,青年编辑大都面临着低收入与高房价(租)、高生活成本之间的现实矛盾,以致于稳定不易,最终选择其他出路。其中,户籍问题是留住人才最为突出的难题,虽然不少出版单位可以为应届毕业生解决户籍,但更多的非应届毕业生则不在政策范围内。希望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能从人才引进的角度,为工作较长时间、做出较大贡献的青年编辑人才解决户籍,留住行业内的优秀人才;放开工资总额的指标限制,给予出版单位在薪资调配上更大的自主权,以提升青年编辑的薪资待遇,保障年轻人更体面的生活。

三是出版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加强合作,提升出版业编辑力的建设。编辑力是出版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合理有效地发掘、任用、培养青年编辑人才,是出版人才工作的长远所系。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出版单位应通力合作,呼吁社会各界尊重编辑劳动,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尽最大可能为青年编辑创造教育培训、行业交流、与名家对话等机会,提升青年编辑的学术素养、专业水平及职业热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