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弛:下沉到基层去寻找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弛  2020年05月25日16:37

本人长期在新疆公安战线工作,系中国作协会员,以小说创作为主。2019年初得到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支持,通过深入基层民警的生活,创作了一批反映基层民警除暴安良、惩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人民群众的小说。

我在写作中,尽量避免主题先行和概念化倾向,不让作品成为简单肤浅的行业宣传品;而是让自己真正下沉到一线工作中去,了解基层民警的真实生存状态与精神生活,在紧贴人性真实一面的基础上,着力展现他们所面对的现实困境,从而为作品提炼出质朴而向上的精神品格。

2019年以来,本人多次深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刑警大队、和田街派出所、仓房沟派出所、长江路派出所等多个基层单位,采访了解民警们的人生道路和职业体验;同时借助“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到新疆公安厅包干的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8村、12村,阔什艾日克乡9村、6村等地,采访了解当地驻村帮扶工作。

在此基础上,本人写作了中篇小说《拼爹记》(《当代》留用)和《还枪记》(《上海文学》留用);同时创作了以基层民警为主人公的长篇小说《末路爱人》。这部长篇小说熔爱情、成长、侦破悬疑等元素于一炉,既有相当可读性,又有一定的人性挖掘。我期待小说中关于灵魂救赎的拷问给读者留下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