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詹东新:《飞往中国》——云上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詹东新  2020年05月25日16:36

2019年8月17日,我耗时一年多采访、写作的长篇小说《飞往中国》首发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各界嘉宾近200人参加了新书发布会。

为了这部作品,我先后赴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等单位,访谈了数十名中外机长,数十名欧洲五国、日、韩、泰及中国大陆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空乘,数十名空中交通管制员,以及气象员、机务员、航行情报员等专业人士。

十几年前,我主要写航空科普,为航空杂志、报刊写了大量科普文章,也先后出了《飞遍天下》《飞行与健康》《和飞机有千万个约会》《人类的翅膀》等五本这方面的书籍,在这一领域长期深耕,有了些收获。

在科技之外,我在这一行浸润了三十年,还有缘结识了许多踩在行业浪尖的飞行员、乘务员、管制员、机务员、气象员、情报员、安检员……伐尽南山之竹也书写不尽的人物和故事,再加上许多热心的朋友不断撺掇、鼓励我写作,我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小说创作中,邀请广大读者和我一起去云端看故事。

飞行的世界永远风雷激荡,有时云开日出,有时大雪纷飞。飞行员可以说是手艺活,手艺的高低决定飞机开得安不安全、平不平稳。乘务员也不是服务员,而是技术活,美国最初的空乘必须具有护士或医生从业资格的年轻女性,我国民国时期的空乘都是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挑选的女生。地面的管制员又是如何指挥天上的飞机?机务、通信、导航部门怎样展开工作?航空气象人员又是如何地洞察“天机”?太多故事可写,又不容易写明白。

我国的航空业正值青春期,十年后有望成长为全球航空业第一大国。几十年来,我国的飞行员、管制员的技术水准已赶上或超越发达国家,中国民航创造了全球最安全的飞行记录。如果说《马上起飞》试图全景式展现航空业发展,那么《飞往中国》书写的又是一片新的天空——外国人在中国民航。书中的料是新料,人是新人,故事是深巷中的私房故事。

在我们的天空下飞行的,有中国客机,也有外国客机;中国的客机上既有中国飞行员、乘务员,也有外国飞行员、乘务员。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逐步有外籍机长、乘务员进入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工作。近十年来,欧美、日、韩以及东南亚籍的机长、乘务员,被中国民航发展的巨大机遇所吸引,大批量地来到中国国营、民营公司工作,演绎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有几位日、韩籍的空姐,自九十年代来华,至今也没有回去的打算。

除了飞行员和空乘,地面上的空中交通管制员(指挥员),肩负着保证飞行安全、维护空中秩序、提升运行效率的重任,默默地做着幕后工作。他们在我的故事中也有一席之地。

有人说,我这部小说纪实的成分很大,实得缺少回转。我相信,好故事先得建立在“实”的基础上,实打实采访,实打实去了解。言之有物,专业、紧凑、有趣,清新地叙事,给读者带来欢笑和思考,一直是我的追求。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