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云:再走红军路 写出主旋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云  2020年05月25日16:34

在2019年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活动中,我申报创作的是反映第五次反围剿时期红军娃保护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的英雄故事。目前,我已完成3万字的电影剧本《山鹰高飞》,在《中国作家》杂志2019年第八期刊发;以同一素材创作的中篇小说《山鹰》也已经完成。

我定点深入生活的地点在安徽省金寨县和河南新县。今年3月、7月、9月,我分三次到金寨县和新县等地采访。

2019年3月10日~13日,我在金寨县参观了金寨革命展览馆,拜谒了红军墓,瞻仰了红军烈士塔,去过鲜花岭和立夏节起义地,收集了有关红25军、红28军的有关军史资料。我向各方面了解立夏节起义的经过,收集列宁小学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当地红色革命历史专家廖家同先生和10多位红军后代,还采集了六安地区的红军歌谣。

7月1日~3日,我参加了六安市10位同志们自发组织的“重走红军路,新长征再出发”活动,我们沿着红25军北上抗日路线,从安徽出发走访河南多地。在河南新县光荣院,我采访了110岁的红军老战士韩守道老人。在新县革命博物馆,我看到了红军“列宁号”飞机的实物,从博物馆收集了红军童子军和“列宁号”飞机的有关资料,并到多处红军战斗过的战场实地勘察,收集了有关红25军、红28军军器和部队建制以及红军连队的政治教育等资料。

9月份,我再次到金寨县进行采访,补充了解红军在金寨的战斗经历。

而我的创作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电影剧本创作阶段,二是小说创作阶段。

我坚持一边创作一边采访,2019年5月份,创作完成了《山鹰高飞》电影剧本,投给《中国作家》影视版杂志,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英雄儿女”杯电影剧本征文作品推出。目前已经有两家影视公司在谈投资协议。

在创作中篇小说《山鹰》时,我又一次推翻影视剧本的结构和构思,重新设计人物形象,按照小说规律对人物个性进行塑造。目前小说已经完稿,在进行第三稿的修改,拟完稿后,投《解放军文艺》杂志社。

在这次深入定点生活和随后的写作中,我有三点体会:

首先,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是创作的根本基础,躲在书斋里写不出足够生动准确的作品。

其次,深入生活的深度与广度是作品成熟的关键。这一次,我在新县从老红军韩守道那里听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红军故事,在金寨收集了很多红军歌谣。这些都为作品打磨真实的细节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最后,作家需要从庞杂的素材中把握并呈现历史的真实,让作品在历史的维度上有重量、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