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有一座冒险屋》:来自中国的“百鬼夜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屋亭小虎  2020年05月25日17:34

类型评价:

《我有一座冒险屋》是新生代悬疑作家我会修空调的首部作品,以独特的叙事方式,获得海外读者翻译作品推荐票总榜前30的优秀成绩。故事以主角继承父母失踪留下的鬼屋为背景,用诙谐轻松同时也带着丝丝恐怖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主角不断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鬼魂,解决他们生前的执念,然后将他们带回鬼屋,成为自己的员工。作者的文笔非常犀利,严肃时让人不禁毛骨悚然,轻松时又让读者忍俊不禁,而其独特的创作手法,更是把一个人类和鬼魂共同相处的奇妙世界展现在了读者的面前。

作者简介:

我会修空调,生于1993年,新生代大神级网络文学作家。 就像他的笔名一样,他会修空调,还会修理小家电和冰箱,也干过磨床、车床、数控等各种技术活。但是他最擅长的还是写故事,2018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我有一座冒险屋》打破了人们对于悬疑类网文“叫好不叫座”的传统印象,也塑造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网文新星。

很少有悬疑推理题材的网文能取得《我有一座冒险屋》这样的骄人成绩,究其原因,是因为作者巧妙地加入了恰到好处的喜剧元素,从而冲淡了恐怖的氛围,使得一些原本不太接受恐怖题材的读者也能够顺畅阅读。当你看到主人公被恶鬼追逐时,会觉得紧张心跳,但是当你提前知道主人公会摸出一把碎颅大锤痛扁厉鬼时,原本的憋屈害怕也就化作了快乐,甚至忍不住笑出声。

一、背景构架——从天马行空,落地到现实生活

自古以来,中国式“鬼怪情怀”本质上是中国人对于自然,对生命的情怀,是对自由、浪漫、超脱的生命形态的向往,对“天人合一”的境界的追求。

从《聊斋志异》到一些民间传说,鬼魂一直是广大民众口中脍炙人口的谈资。在中国特色的历史背景下,更依托于这些传说诞生了许多鬼魂文化,像十殿阎王,轮回转生等等。

同时,鬼魂文化并不是中国独有。从日本跟中国大致类似的地狱轮回,到西方别具一格的地狱天堂,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其相应的鬼神文化。

作者在构建宏大背景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文化皆诞生于人民。《我有一座冒险屋》在叙述诡异故事的同时,与现实相结合。揭露了现实中的事件——人口买卖,家庭暴力以及校园暴力等社会的阴暗面,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一部优秀的幻想文学作品,并不能光凭想象,天马行空,如果缺少了现实的映照,作者就算写的再逼真,也缺少了真实的味道。

作者想要通过小说,表达出自己正能量的观点,告诉所有的读者,邪恶终将被消灭,只有正义才能常存于世!

二、人物描写——有血有肉,形象饱满

陈歌:陈歌不像其他网络小说的主角一样,拥有了超人的力量后就肆意妄为,无视法律。陈歌在获得黑色手机之后,不但没有得意忘形,反而更加努力地去完成父母的遗愿。与此同时,主角还不断地运用超人的力量去帮助人类,鬼魂,解决他们的问题。

从草根崛起的正义形象,非常贴近人民的生活,给人一种强烈的真实感觉。

徐婉:也许在最昏暗的日子里,你总会期待着有个姑娘对你不离不弃。在书中,徐婉就是这样一个队主角不离不弃的员工,即使在冒险屋最困难的时候,徐婉依旧没有离开主角的身边,不断地鼓励主角,陪伴主角一起成长。反而,在冒险屋越来越火的时候,徐婉也没有向陈歌要求的更多,就像从前一样,默默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着主角,关心着主角。

张雅:如果说徐婉对陈歌的爱意是春风拂面,那么张雅对陈歌的爱意就像是狂风一样猛烈。在陈歌完成她身前的夙愿之后,她决定对陈歌一生一世永不相离。就算做鬼也要在一起,这是张雅内心的真实写照。这样极端的爱意把她的人物形象塑造地非常饱满,读者不仅会为她悲惨的身世而伤心,也会为她执着的爱意所打动。

高医生:作为作品前期最大的反派,高医生的存在并没有让读者感到厌恶。反而,他极富智慧的头脑和儒雅温和的性格深深地吸引了一部分读者。作为反派,高医生的原因却让人难以生恨,至始至终他都想复活自己的妻子。这种爱恋不仅跨越了时间,更跨越了物种,即使他已经失去了理智,但是对于妻子的爱恋却依旧扎根在他的内心,让人看了不由得内心震动。

作者通过优秀的文笔,将小说中的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鲜明的人物形象和紧扣人心的故事情节,把读者的情绪牢牢地抓住。《我有一座冒险屋》更像是一本人类百科全书,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切的事情在作者的笔下都显得尤为真实。在这本书里,我们能感受到每个人物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爱,他们恨,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一边微笑,一边哭泣。

但最让人心动的,却还是主角那充满光明的内心。在书里,主角遇到了各种各样离奇荒诞的事情,这些事情就像蛆虫一种,滋生在现实生活中的阴暗角落。而主角面临了无数次生死危机,依旧没有向邪恶的力量低头。坚守本心,用自己内心的光与热来净化这个世界的阴暗面。

三、在海外受欢迎的原因浅析

这几年来,因为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学,玄幻,都市,灵异等一系列网文,承载着中华人民五千年的智慧和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网文一在海外面世,就收到了无数人民的疯狂追捧,甚至有许多外国友人,自发地学习中文,想要了解中国的历史。而为了阅读中国网文而学习中文的海外书迷更是数不胜数。

笔者总结了一下,《我有一座冒险屋》在海外引起阅读狂热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在世界范围内,鬼魂文化一直是所有历史文化中,长盛不衰的一种。几乎所有的人知道鬼魂文化。《我有一座冒险屋》从背景构架上,就带给了海外群众熟悉的感觉,阅读起来更是亲切自然。

再加上作者脑洞丰富,作品贴近现实,在海外收到疯狂追读也就不足为奇了。

2.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种族,从古到今,我国有多次向世界各个地区移民的浪潮,20世纪40年代初,东南亚华人就已经达到700多万,并分部着数以千计的华人社区。

近几年,华人的移民势头转向欧美澳等发达的国家,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中国人存在。华人群体在整个世界,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五千年的文化底蕴更是让更多的海外人民痴迷不已。网文今天能在海外获得这么多的赞誉,海外华裔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3.从全球一体化开展以来,我国在世界范围内获得的成功十分显著。在全世界范围内,我国对农业、食品、服装、房地产、机械设备、电器、工程外包等各项重要领域均有所辐射,不仅带动了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了于海外文化的深入交流。中国文化在不经意间对世界的影响,是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所以国家大力参与全球一体化,为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推进力。

随着祖国的日渐强盛和互联网全球性的普及,带有东方特色的网络文学作品将被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被各国读者所接受。届时,海外各国对中华人民的刻板印象终将被打破,中华民族文化会对世界文学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让网文传遍世界不再是个遥远的梦想,《我有一座冒险屋》的成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