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道图书馆》:让海外读者认识中国网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屋亭小虎  2020年05月25日17:32

类型评价:

《天道图书馆》是阅文集团作家横扫天涯的原创作品,首发、独签于起点中文网, 讲述了张悬穿越异界成为名师,脑海中出现神秘图书馆,并借此叱咤风云的故事。目前已翻译成英文、土耳其文、法文等多种语言,在起点国际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

作者简介:

横扫天涯,原名杨汉亮,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青海省作家协会成员,1983年出生,2007年开始网文创作,签约起点中文网,代表作《拳皇异界纵横》《魔域》《无尽丹田》《天道图书馆》等。

文本评析:

一、中国网文“走出去”进程中的佼佼者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渐渐进入了成熟时时期,这是一个真正百花齐放的时代,只要作者有足够的实力,不管写什么类型都有可能大热,以往那些商业化经验,所谓的必然规律,似乎一条条失去了效果。而近几年,中国网络文学也悄然走出国门,登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2017年5月,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站正式上线,目前已有近百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连载,累计访问用户数已超过400万。法文、泰文、韩文、越南文等其他多语种的作品翻译合作也开始启动。

随着境内外互联网之间的交流愈发频繁,海内外各类文化产品之间的流动也逐渐形成规模。虽然目前主流还是电视剧、好莱坞为代表的电影以及日本动漫产业的流入为主。但是随着境外网友对境内的了解日益加深,一些优秀的境内文化产品也慢慢开始对外输出。网络小说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随着境内外互联网之间的交流愈发频繁,各类互联网文化产品之间的流动也逐渐形成规模。虽然目前主流还是以HBO为代表的美剧、好莱坞为代表的电影以及日本动漫产业的流入为主。随着境外网友对境内的了解日益加深,一些优秀的境内文化产品也慢慢开始对外输出。截止2018年底,中国面向海外输出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已达11168部,网络文学出海的潜在市场规模预计达300亿元。翻译语种包括英语、法语、日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等,题材包括玄幻、仙侠、历史言情等。“以武侠世界这一网站为例,其月活读者数超400万,遍布了10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35%的北美读者,25%的东南亚读者,20%的西欧读者。”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全球四大备受关注的文化现象。

在这近百部作品当中,就有后来在海外读者中口碑爆棚的《天道图书馆》,它以无敌的姿态,拿下了2017海外最火玄幻作品的成绩,成为了中国的骄傲。迅速虏获了广大的海外读者,向海外读者彰显了中国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读者情绪超乎寻常的把控能力。当前,海外的中国网文市场刚刚开始接受中国网络文学,有一些像20年前,中国网络文学在大陆刚刚兴起的萌芽阶段。在这样一个市场投放多元化、开放性的作品显然是不成熟的表现。而《天道图书馆》恰好符合了海外读者的需求,这是它能够大火的主要原因之一。从专业的角度上来看,这部作品可以称得上是一本教科书式的小白文,作者对读者的爽点,情绪把控非常到位,它能够轻松地挑动读者的情绪,带给读者非常强烈的代入感。这样的作品放在现今的国内,可能满足不了顶端老读者的胃口,但是放在十年前,放在现在市场刚刚处于萌芽时期的海外,这部作品就显得尤为优秀。他能极大地满足海外刚入门读者的阅读快感,给读者带来极致的享受,所以《天道图书馆》恰到好处的出现,让中国网络文学对海外市场迈向了一大步。

二、优秀的作品必然会发光

上文概述了《天道图书馆》为何能够在海外爆红,时间因为是一部分原因,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作品本身就足够优秀。

《天道图书馆》讲述的是主角张悬穿越异界,成了一名光荣的教师,脑海中多出了一个神秘的图书馆,只要他看过的东西,无论人还是物,都能自动形成书籍,记录下对方各种各样的缺点,于是,他教学生、收徒弟、开堂授课、培育最强者、传授天下的故事。

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好为人师的愿望。在生活中,作者横扫天涯是一名体育老师,而他的父亲,妻子都是人民教师,可以说这个职业是“家业”,因此对他老师从骨子里有很深的感情。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

“生活中我见过很多好老师,为了学生废寝忘食,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却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一辈子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标杆。比如青海的无手老师马复兴,从小没有手臂,但为了能让流失的学生正常上课,不眠不休,翻山越岭的四处寻找,结果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从山上摔下,差点丢掉性命。老师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有着无可取代的意义,我构思《天道图书馆》,主角以老师为职业,就是借鉴了这些大公无私的师者,也想让更多人知道,不平凡的不是职业,而是对这个职业抱着的敬畏之心。”

横扫天涯自己做老师,见了各种学生,有的乖巧,有的张扬,有的听话,也有的让人没脾气。“我也见过太多老师和学生出现矛盾,一旦出现纠纷,报道就会引导舆论,对老师进行攻击……有些时候是老师不对,受到指责无可厚非,有时学生本身的问题也很大……正因感同身受,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并不容易,才有了想以师生为主题的作品创意。我希望传扬真正的尊师重道,希望能让看到这本书的人,体会老师的不易。”

《天道图书馆》主角的设定是老师,所以横扫天涯就给主角一个“好为人师”的性格,这样才能让故事更好的发展,让“名师”这个职业,更有看点。为了让本书更富有戏曲性和趣味性,又赋予了主角天不怕地不怕,有些单纯的性格,这样能闯祸,又能自己解决。

不过,一个网文世界里的师生故事,必定与现实派不一样的。横扫天涯在《天道图书馆》里,为男主设计的金手指就是拥有无限的知识。什么知识都会,什么知识都懂,脑中有个图书馆,只要看过摸过的书籍,都能自动保存。主人公张悬虽然好为人师,却是真心为学生着想,例如:为了学生,孤身对抗一个王国;为了学生,不惜身处险地,只为能让其快速提升……“好为人师的人设,不是我的初衷,真正做一个老师才是目的。”

从网文特有的节奏来说,《天道图书馆》全文节奏明快,爽点直接,一旦作为读者陷入阅读惯性,即使套路是不断重复的,爽起来后根本跳不出来,甚至还会在追更之余求加更。这是真正抛弃逻辑跟合理,完全以大量更新、高质量高频率且高重复的套路实现“爽字决”的真爽文。而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设定”和“节奏”这两样东西是比不可少的,而横扫天涯在这一块把握的非常优秀,炉火纯青。

在《天道图书馆》中师生互敬,教学相长,人人如龙。当时让读者最深陷剧情的是学生路冲,老师为了学生,可以不管不顾,为了给他报仇,不惜得罪大家族,不惜一人敌万军,面无惧色,而学生为了老师,也可以不要性命,只求他能够好好活着……这样丰满的生动,而又单纯圣洁的教师形象,把这部作品的内在更加升华,让它从一部单纯意义上的商业作品升格成了一部揭露人民教师神圣内心的优秀文学作品。这背后,不但蕴藏着作者横扫天涯对教师身份的理解和认同,还为读者树立起了任命教师的伟岸形象。

三、结语

时至今日,世界文化一体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网络文学迈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作为中国网络文学迈向海外市场的里程碑,《天道图书馆》为国内广大的作者展现了一条康庄大道,从脚下开始,未来中国网络文学将会在真正地走向全世界,成为全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