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古神王》:完美IP创造优秀的产品生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维  2020年05月25日17:31

类型评价:

《太古神王》是一部在起点中文网首发的连载小说,讲述了秦问天历经坎坷最终化身为通天彻地的太古神王,书中创造性地描写了诸多神奇玄异的主角升级之旅,构建出一个让读者目眩神迷的世界。

作者简介:

净无痕:男,1989年出生,江西南昌人,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擅长写作玄幻“爽文”,主要作品有《绝世武神》、《太古神王》等。

文本评析:

一、 受众之胜——双网首发的大力推广

在群雄割据的网络文学时代各个原创网站不免竞争激烈,从远古时期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幻剑书盟等优秀培育土壤,到后来逐渐崛起的17K、纵横文学网、创世中文网等新兴势力,各大网站都各具特色受众繁多。同时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大神级作者就具有了独一无二的商业价值,独家首发变得越来越重要。

但让人惊讶的是《太古神王》却突破了网络文学作品商业上独家发表的传统,首发时兼容两大网站,起点中文网和创世中文网同时重磅推荐。对于一部属于“呱呱坠地”时期的小说而言,网站背后对于其未来订阅成绩及商业价值的预测有着不言而喻的信心。而《太古神王》也不负众望,凭借作者净无痕积累的优秀口碑和雄厚的创作实力,向读者呈现了又一口碑佳作。

网络文学作品不同于传统文学,连载的频率和订阅人数的起伏都化为肉眼可见的数据。在网络信息时代,拥有平台就拥有了传播的空间。受众读者的基数决定了作品的价值,《太古神王》无疑是十分幸运的赢家。推广层面而言,发表网站的资源倾斜更多的吸引了不同渠道的读者,让原本优秀的佳作得以更好的被大众熟知。口碑传播归根结底依赖于读者,大范围的推广下订阅成绩自然不俗,此时更是能吸引远超销量的商业投资目光,为作品的开发带来更多方式。

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太古神王》无异于在起跑线领先无数作品,也对商业文学网站未来运营网络文学作品提供了更广的思路。分庭抗礼并不一定是最佳模式,合作共赢偶尔也是彼此都能获利的重要手段。无论怎么样选择,归根结底就是推广好作品,挖掘衍生价值,让优秀IP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二、 内容之胜——优秀内容奠定衍生基础

《太古神王》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双首发网站的大力推开,极佳的阅读性才是小说屹立不倒的关键所在。小说背景设定于具有东方色彩的玄幻大陆——九天大陆,主人公秦问天在高手林立的世界里是一位断脉修行的天才,沿用“莫欺少年穷”的打脸套路,开篇便让主角看清了身边人真实面目,低微的修为并不会被人尊重,连一直默默守护的未婚妻都选择背叛。

净无痕在剧情设定上选用命运十分“美惨强”的主人公,让读者想为主角打抱不平的愤恨心情一下激发出来,不知不觉就被文章吸引成为了追更读者。

副本转换上作者净无痕始终紧扣主线用扎实的设定勾勒了各方势力的争斗,秦问天在人界修炼夺得君临宴第一破解了九玄宫的阴谋因此也被记恨,接连不断地挑战迎面而来秦问天为救心爱之人夺得天命榜第一,顺理成章为进入青玄仙域作出铺垫。在青玄仙域秦问天依旧遭遇不同势力挑战,甚至被敌对势力围剿而死,同样开启了前往太古副本。在这些势力设定中,每一个仙域背景都极为完善,例如九天世界的风土人情、地理位置、种族介绍,完整的背景构架让玄幻小说真实可见。对于仙域描写更是妙笔生花,不同于人间的真实,幻想在笔下流淌更有缥缈之感,将仙域的真实虚幻相交接的美感描写得淋漓尽致,让人身临其境。等副本转换到最高级的太古副本,各大隐藏神级人物悉数出动,强强联手后的战斗剧情让人酣畅淋漓,直到最后揭秘各大势力之间交错复杂的新仇旧恨“爽”文的核心点被挖掘的极度深入。

主角秦问天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挫折历练中变得强大起来。成长型的主角更适合陪伴读者的阅读生活,矛盾与冲突不断升级所有人都期待着破局胜利的那一刻。各方势力的纠缠始终逻辑清晰主次分明,在百万字数下把握文章节奏十分考验作者行文布局的功底,而未曾拖沓的文章内容也证明了起点和创世中文网的商业眼光。详实的设定细致的大纲,为衍生IP世界打牢了基础,《太古神王》成功的背后显然是创作者尽心尽力的打磨,设定及大纲的事无巨细无疑值得所有人学习。

三、 营销之胜——IP的商业价值深度挖掘

《太古神王》借助小说传播的影响力及广大受众,背后的商业价值更是不容小觑。据新闻消息报道,初见科技砸下两千万重金买断《太古神王》版权,通过发布会宣布,正式将旗下《太古神王》影视改编权授予天悦东方,与同名小说、手游一起形成书影游联动,通过全面的IP部署,撬动用户生态营造的大局。

深究背后原因不难发现,在《太古神王》书中光世界就有九天世界、青玄仙域、太古仙域三大世界,地理位置设定东南西北皆有迹可循,而每个世界中又有十多种详尽描写的各方势力,纠缠斗争不断让故事矛盾升级。围绕核心武学设定“武命星魂”又衍生出各色职业,例如神纹师、炼丹师,更是对技能、体魄详细设定。

影视、手游、端游所有背景设定都可以直接套用文中描写,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玄幻世界。因此,IP创造难度降低的同时也不会破坏原有粉丝群体的想象,整合读者资源营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再吸引影视、游戏玩家都是衍生产品容易做到的事情。事实证明创建出优秀世界观的小说不仅吸引读者大众,更是吸引投资者目光。区别于其他同质化的网络小说,净无痕创造的太古世界有足够文字支撑商业衍生后的生态产品具象化,从万千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得到投资也是情理之中。

IP背后的商业价值在产品推出后更能反哺原著,商业生态闭环是一环扣一环,核心力量足够强力自然能支撑起IP生态的发展。依托原著构建的庞大商业体系已经在国外很多作品中运作成功,例如《哈利波特》、《猎魔人》、漫威、DC超级英雄系列等。国内也亟待经典文学作品构建成功商业闭环,将文化内容传播更深更远。

四、 海外之胜——多点开花的传播渠道

以上内容的分析也不难看出《太古神王》在海外大受欢迎是有迹可循的,多点开花的广阔传播渠道及方式为其迈出国门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游戏产品输出颇为猛烈,《太古神王》在衍生IP中手游、端游均有涉猎,在优秀团队研发下游戏性和精美的画质吸引了不少路人玩家。领略游戏世界深入剧情后,顺理成章吸引了更多人阅读原著。就像许多优秀的游戏作品LOL、守望先锋等,在游戏大热后不断推出设定集和背景故事丰富内容,吸引玩家探索游戏世界。《太古神王》作为优秀的文字作品,更是能让玩家更深的了解剧情背后的完整故事,在海外火爆也是合情合理。

同时影视作品的推出选定了一线演员盛一伦、王子文作为主演,影视明星的宣传效应更为直接,粉丝群体对于原著更具黏性。不仅仅是国内粉丝受众,网络世界信息传播极为发达,海外粉丝更是关注密切。影视作品未播出时,大量海外粉丝已经自发了解背景故事,宣传原著小说作品,用行动支持偶像的优秀作品。

拓宽宣传渠道,辐射《太古上神》IP所面向的读者,挖掘出潜在受众自然可以获得巨大传播效应。因此,多渠道传播作品也是《太古神王》在海外火爆的重要原因。神秘绚烂的东方修仙背景,休闲性极强的游戏娱乐方式,直观简明的视觉盛宴享受,从文字、视觉、娱乐方面三管齐下拓宽了作品受众,原著所带来的奇幻世界让人心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