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隋乱》:光耀千秋的历史正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维  2020年05月25日17:30

类型评价:

《隋乱》,原名《家园》,长篇历史架空小说,简体已经出版(出版名为《隋乱》),该书于2007年下半年创作,获得四项网络文学大奖。与《开国功贼》、《盛唐烟云》一起被称作称为“隋唐三部曲”,故事讲述的是隋炀帝年间,河北上谷地方的一个少年李旭,逃避兵役而进入大草原。在草原中收养了一头银狼,被草原民族视为圣物,他在草原结识了汉人徐大眼(徐茂功),与流落草原的中原人学得箭技和兵书等。帮助寄身的部落成为一个大部落,后因得罪突厥贵族,于是回归中原,参加了炀帝的首次征高丽,遂得赏识,于是成名。

作者简介:

酒徒,原名蒙虎,内蒙赤峰人,国内知名的网络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著有《明》、《家园》(出版名:隋乱)、《烽烟尽处》、《男儿行》等。2017年,酒徒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2018年又获得首届梁羽生文学奖

文本评析:

一、回归“历史演义”传统的笔法

许多网络历史小说中都利用了极具代表性的“穿越”标签,而《隋乱》却反其道而行,主角李旭是一名土生土长在隋朝背景下的平凡少年,没有后世得来的历史知识也无超乎常人的力量,乱世群雄并起的时代只能依靠自己的头脑在各方势力之间周旋,最终闯出一片天地。

既然主角李旭与生俱来拥有对于时代的归属感,小说自然也不可能像寻常网文一般赋予他超脱时代的思想。他的目标一直很简单,那就是活着,然后让其他人也活得好一些。但事与愿违,命运的手掌将他推向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路是对是错在茫茫人生中也无人知晓。

前进一步是乱世,后退一步是家园。动荡的年代在夹缝中生存的主人公李旭又该何去何从呢?从李旭的眼中我们看见了作者酒徒对那段烽烟四起破碎不堪历史的解读。仅仅是上层当权者的昏庸无能吗?随着李旭逐渐接近权利的中心,那些心中的疑问不断开解,但接踵而至的疑问更让人找寻不到答案。是,或也不是,一千个读者也许也有一千种答案。

作者酒徒没有制造刻意的“爽点”,《隋乱》作为一本网络小说甚至可称为一股清流。在历史题材中紧扣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通过描写小人物卷入乱世的那份犹豫、挣扎、奋斗、喜悦等心理来向读者还原那段岁月里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对于《隋乱》更倾向于将它定义成一本借助网络小说模式连载的典型历史演义小说,可以称之为网络文学的叛逆者。其文学价值远高于一般历史题材网络小说,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细致的人物刻画,向读者生动形象的描绘出一幅广袤的隋末历史绘卷,无论哪个年龄层次的读者品读都有不少的收获。

二、大人物与小人物的归途

《隋乱》主人公李旭的存在不同于传统网文中“龙傲天”式的男主角,甚至出场颇为不走寻常路,为躲避兵役而和好友出逃,甚至为了生存去做古时被称为下九流的行商之事。

有人出生便是王侯将相,有人出生却宛如蝼蚁。正如那句掷地有声的呐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很多人仅仅只想活着而已。可是生逢乱世,别无选择,山河破碎家园离乱,人活于世更是朝不保夕。这一刻,李旭就像回应了千年后作者问出的一句话。

“我想,五千年浩瀚历史中,重重天威下,总有一两个男人站着吧。”

大人物的行动总是有着各自冠冕堂皇的理由,山河破碎在铁蹄之下,有人奋起反抗有人卖国求荣。乱世人有一万种苦衷,但总有人有不同的选择。李旭拿起刀,横于天地间告诉世人,不忘本心的善良与抗争总会搏出一条自己的路。

而让人难以忘怀的也有属于隋炀帝的故事,《隋乱》中隋炀帝的形象并不像往常所见那般只有昏庸无道酒池肉林的肆意妄为,反而将功过罗列而出让人不忍再轻易定义一个真实存在的亡国之君。

年轻时的炀帝所作之举堪称英明神武,“平南陈”“开科举”“挖运河”,提拔平民为官打破贵族垄断上升渠道,联通南北经济文化,是该被万世歌颂的英明之举。千年已过,如今依旧享受着京杭大运河带来的便利,这些功绩不能轻易抹去。

大人物和小人物有着云泥之别,但终究也都是人。是人就会犯错,每一次的选择都是站在各自立场上判断后得到的结果,还有人记得自己的初心吗?

若说归途,人终将面对的只有一死,没有谁可以从上苍那里借得寿数,但留在世间的精神却会被人铭记传承,这才是无数人应该做得选择。

三、颇具野心的艺术创作

如果历史小说抛开穿越元素带来的颠覆性冲突,只是中规中矩的按照当时时代文化来进行角色的成长,无疑十分考验作者功底。但酒徒就是这么个颇具野心的创作者,他不仅尽可能还原隋末唐初的社会环境,还通过李旭的视角来解构那段风起云涌的乱世时代。

作者对隋唐历史资料掌握颇丰,小到李旭行商之时涉及到的隋朝货币“肉好”,战斗使用的兵器槊,行军打仗各式兵种的优缺点;大到各地风土人情,礼仪习俗。随着主角的经历和踪迹像是穿越到了真实的隋末唐初领略了历史风光,作者这份对史料详尽的了解就不是一般人能相提并论。

同时在解构描写历史真实发生事件时各个人物的心理,无疑是对某些颇有故事的事件有些不同看法。隋朝覆灭,真的就是杨广一人所为吗?修运河之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整个朝堂之上那些心思各异的世家豪门可否有勠力同心真正愿为天下百姓谋福祉的心思呢?结局已经说明了一切,从盛世到衰亡不过一任之君,触动了利益集团的蛋糕当然会引来群狼的反扑。

而面对命运的浪潮裹挟向前的少年男儿又该何去何从?大概就是一生为那句“武将的责任在于守护”而坚守,拿起刀用一腔热血劈开乱世中的不公。这正是历史演义小说独特的魅力,代入感极强却又对滚滚向前注定的史实无力抗争。一切的情绪都戛然而止,只能任由作者给予最后的答案。

皇权之巅,东家坐完西家坐,读者自然知道必将走向的结局只有“隋失其鹿,李唐得之”。作者在结尾处也深思主角李旭的命运该何去何从,是护隋而亡还是投效新君,任何一条路都无法说尽李旭在乱世之中的选择。

最终,酒徒还是选择了开放式结局留给读者自行想象,留白的魅力也让读者心中有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四、历史长河里蕴含的精气神

远在十年前,《隋乱》的传播就依靠正规出版渠道翻译成泰文远销海外,由此可见其文学价值已非寻常网络作品可以比拟,其中属于中华民族那段荡气回肠的隋唐史饱含了奔腾热血,其中更是权谋交错自然足够吸引眼球。更值得深思的就是自古以来各方势力纵横捭阖蕴含的智慧足够后世获益良多,通俗读物传播受众之广更能带动文化传播。

能让《隋乱》获得传统出版渠道的青睐自然有许多优秀特点,其行文的深刻性和凝重性正是其一。唐宋元明清,以唐代居首历史影响源远流长,而朝前追溯的文化历史却鲜有人知。说到底世界范围内的闭塞交流,让其他朝代的灿烂文化仅仅留于我们自己的教科书内。因此,《隋乱》的出版借助初唐被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联系起海外读者熟知的故事,深入输出相同时代的历史人物,更易被大众接受

泰国与我国临近,历史上两国之间就有频繁的经济文化交流,近年来更是在旅游业互相宣传促进。泰国人民很大程度上被我国悠久的历史所吸引,除开耳熟能详的几个强盛朝代,其他朝代短暂却同样灿烂辉煌。《隋乱》经文学手法加工后可读性极强,在那段纷乱的历史中更是有开启后世千年统治的智慧举措。

任何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优秀作品必然能被大众所喜爱,《隋乱》已在内地市场经受住考验,那海外市场的畅销也不外乎中华民族灿烂历史长河蕴含的精气神同样对海外读者具有强大吸引力。

经典历史小说慢慢走向世界会影响越来越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友人来了解中国,宣传中国,向往中国。盛世开启的序幕,就从这里慢慢揭开幕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