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职高手》:为心目中的荣耀而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豆豆龙  2020年05月25日17:29

类型评价:

《全职高手》是一部经典玄幻小说讲述了《荣耀》游戏大神叶修被俱乐部扫地出门沦落为网吧网管之后,集结了一群有天赋异禀充满热情的队友重返职业联赛一举夺冠,并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赛的热血故事。不似传统网游小说,除了主角和队友之外其他人全然泯然众人,本书的所有配角都个性鲜明,成长丰满,十足夺人眼球。全文没有真正的反派,所有人一举一动都是出于他们对《荣耀》的热爱,真正印证了那句贯穿全文的理念——把游戏当做是荣耀,而不是炫耀。

作者简介:

蝴蝶蓝,真名王冬。起点中文网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网络原创游戏类小说代表写手。人称“虫爹”“女神”,作品以网游题材为主,被誉为“网游文神级大师”。蝴蝶蓝的作品语言文字诙谐幽默,被读者戏称为“没节操没下限”,每部作品都有明确的主题,多数以生活中的网游为载体。

2014年凭借《全职高手》获得2014年起点年度金键盘最佳作者;2017年2月,第二届网文之王评选中位列百强大神。

文本评析:

一、群星闪烁,交汇银河:对出场角色的精心描写

要说到俘获人心角色出彩,《全职高手》的主角叶修当仁不让当属夜空中最亮的星。叶修作为堂堂“荣耀教科书”,在面对前队友冷嘲热讽,前老板的不仁不义时,淡然接受被踢出俱乐部的不公待遇,接受苛刻的退役条款,接受网吧网管的新身份。如果是别的男频主角,可能在心里暗暗发誓势必要将来飞黄腾达报仇雪恨,将今日羞辱于他之人狠狠踩至脚下。但叶修他只是淡淡地说,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对于他而言,什么都比不上《荣耀》,名誉钱财对他而言全是浮云,只要能继续玩《荣耀》,将来总有一天他能再次回到那个位置上。

正是这种对目标的执著斩获了一大批读者。我们眼看着一位金手指开到天上了的大神坠入泥潭,再看着他爬出来,站定,潇洒地点燃一根烟,说“我要回那里去,过程可能会很辛苦,你们要一起来吗?”

叶修拥有一系列缺点如嘴毒、抽烟、熬夜、邋里邋遢等等,但他同时也是一位能温柔地为睡着的女孩披上外套,能耐心地教导遇到的每一位愿意学习的后辈,用最大的敬意面对每一场战斗和对手的全能大神。这种反差的完美融合使得叶修这个角色脱离了一般小说的“龙傲天”“杰克苏”设定,反而更加平易近人别具魅力。

一颗星星当然无法汇成银河,全职高手里还有无数闪光的配角。唐柔作为《全职高手》中毋庸置疑的女主角之一,作者也使用了浓浓笔墨来塑造这位坚韧骁勇的女性。唐柔的第一次出场,就是作为一个游戏新人在别人的怂恿下和叶修pk,输赢一次一百元,毫无疑问一败涂地。在接连拍了无数张百元大钞以后钱包见了底不得不收手,最后大气一笑约着下次再来。

这一段描写直接为唐柔树立一个勇往直前不愿服输的形象。在后续的剧情中,唐柔以职业圈新人的身份放出豪言“要一挑三,否则就退出荣耀职业圈”,当所有人都以为剧情会按照“奄奄一息-突破小宇宙-进入更高境界”发展时,唐柔失败了,不光没有一挑三,她用尽全力只打败了区区一个敌人。面对粉丝和记者沸沸扬扬的质问,唐柔没有找任何借口,只是承认自己败了,但同时不会退出职业圈,因为她还想打职业,还想打荣耀。铺天盖地的辱骂和嘲笑蜂拥而至,加载在一个年轻气盛家境优渥的女孩子身上,但她不气不恼,默默给自己训练加量。不禁唏嘘,一个女孩能够承受如此巨大的恶意却不动摇,内心的强大不言而喻,同时唐柔立下赌约又毁约,纯粹出于对荣耀的热爱和追求——还没有到达最高处,所以不论怎么样都不会停止前进。

除了主角团们,配角也在发着光辉点亮整本书。我相信没有人在看到王杰希苦心孤诣为了微草战队新一代年轻主力铺路的方式后不为他动容。知道自己的后辈缺乏自信,需要一场真正的胜利才能完成蜕变,于是在全国瞩目的全明星赛上不露痕迹少点一个技能,用尽全力为后辈打造了一个最熟悉最轻松的战斗模式,确保他在和自己的战斗中获得一场万无一失的胜利。虽败犹荣的老队长高举下一代接班人的手,嘱咐他要肩负起微草战队的未来。一代传奇们终将谢幕,荣耀的未来属于新人,但热爱和拼搏会代代传承,荣耀不灭。

还有韩文清,叶修长达十年的老对头。随着年纪增大,选手们逐渐退役,而荣耀联赛最初的一批职业选手到如今还在赛场上的只剩下叶修和韩文清。他带领霸图打败叶修建立王朝,却因年纪原因状态逐年下滑输给新生代选手。和叶修相似,他也没有选择退役,而是决心要打到不能打的那一天为止。作为一个高龄的职业选手,保持状态不下滑是件很辛苦的事情,韩文清拼命给自己加大训练力度,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样一个不知道后退为何的人,每一次出战都是拼尽全力毫无保留,就是为了在赛场上走远一点,再远一点。

甚至还有出场次数不多的小小龙套们,比如各大公会长副会长、随队记者、甚至是不知名的小粉丝,都具有他们独特的性格和故事,哪怕是忘记了名字,也会记得这个人的闪光点,绝对不会忘记这个这小小角色和他的所体会的喜怒哀乐。

二、扬帆、起航:向广袤的海外市场出发

说到中国网文在海外受欢迎的原因,就不得不提到网站武侠世界(WuxiaWorld)和《盘龙》。2015年初,北美华人RWX自己翻译的武说《盘龙》在武侠小说上获得大范围关注和好评,自此叩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中国之声,2016)

随着时间的发展,各大中文阅读网站要么拥有了自己的海外站址,要么签订了翻译合作协议。引力传奇是北美知名网文翻译推荐网站,于2017年和起点中文网国际版达成合作,迄今为止已经上线30余部翻译的中文网络小说,其中人气最高的便是《全职高手》和《择天记》。与《择天记》展露的神秘的修仙问道不同,《全职高手》带给海外读者的是一个热情拼搏向上的团队游戏,是一个从低估走向巅峰的奋斗故事。

《全职高手》在海外走红的原因有二:

第一,是因为文章题材对海外读者而言,不像武侠修仙等小说那样缥缈莫测,而是将故事基于一个有趣的游戏和一个并非无所不能的大神徐徐展开,所有人都能在小说中找到自己喜欢和熟悉的部分。许多海外网友评论到:“在阅读《全职高手》的时候往往会让我想起自己的痴迷过的一款游戏,和我珍贵的队友们。”西方文化在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的同时,也热爱团队合作,哪怕是钢铁侠或者超人,也需要一群和他并肩相扶持的队友。《全职高手》中的游戏《荣耀》正好符合了他们的文化取向和偏好。哪怕是被誉为荣耀教科书的主角叶修,也离不开一群团结坚定的队友。哪怕不是一个操作一流意识一流的选手,但人人都能在这个团队里发光发热,提供不可或缺的助力,为这同一个目标缓慢而坚定的前行,毫无疑问,这就是团队的意义。

第二,《全职高手》迄今为止已经拥有改编动画和真人版电视剧,且在国内外均颇受欢迎,带动了小说本身的人气。可以说影视化和动画化是非常阅文集团为打进海外市场而做的非常正确的一步策略,毕竟直接享受视觉效果可比等待小说翻译或者直接阅读中文轻松多了,电视剧高达9.2/10的评分足以证明海外观众对《全职高手》的热情和满意。引力传奇上关于《全职高手》的评论,不少都有“看过电视/动画以后被吸引了,想要看看原著”等类似发言,看来通过动画和电视剧宣传小说本身也不失为文化输出的一种方案。

通过这一次次“额外”细节的用心刻画,作者为读者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配角。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全职高手》本身的火爆,在国内几乎每一个角色都拥有自己的粉丝群体,而同人作者们的热情的二次创作更是将《全职高手》推向了人气巅峰。所谓物极必反,大量丰富的同人创作将读者和路人的视线从小说本身转移到小说之外。但这并非《全职高手》本身的缺点,而是爆棚人气必然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现象也正好侧面印证了小说精良有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