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恰似寒光遇骄阳》:许我光芒万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立冬  2020年05月25日17:27

类型评价:

本文为现代重生言情题材,讲述的是重生少女叶绾绾在失去爱人、亲人、尊严、自由后的绝地反击。一觉醒来回到七年前的女主,而今又是一位二十岁少女,在知道前世悲惨结局的情况下她大开重生金手指,无论是校园欺凌,豪门恩怨,娱乐圈的勾心斗角还是独立州的帮派角逐,叶绾绾总能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及出其不意的天赋异禀化险为夷,甚至自立门户闯出一片天地。

作者简介:

囧囧有妖,云起书院超人气现言作家,擅长都市喜剧题材,文风欢脱囧萌,著有多部畅销书,《家有萌妻》、《总有一天你会喜欢我》、《许你万丈光芒好》、《恰似寒光遇骄阳》等。

文本评析:

一、浮生若梦,若梦非梦:重生便是摆脱束缚

《恰似寒光遇骄阳》不似一般的霸道总裁小甜文,统览全文,可以看到场景的不断切换,包括女主回归的校园生活,后为了扳回家族失去的基业踏入娱乐圈,以及危机四伏的豪门家族,最后更是进入与世隔绝的独立州揭开身世之谜,从负起跑线一点点登上云巅。对于其更广的女性受众而言,这显然颠覆了传统的傻白甜女主形象。看着女主叶绾绾头脑在线地大杀四方,作者显然在传递一个价值观,真正的重生必然是因为自身头脑与实力的重生,因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可靠的依附,实力相当的人在一起才会有长久的未来。

故事的开始是叶绾绾带着记忆回到了七年前的自己,而她被男主司夜寒禁锢。

心智已然成熟的女主不愿再重蹈覆辙,她开始谋划如何挽回自己遗失的一切。前世因为自己的纯真无条件地信任自己的闺蜜、男神,以至于被身边的人玩得团团转仍不自知,甚至威胁到了自己的父母。此生在看清一切后绾绾开始了自己的理性人生。她原本是个美若天仙的少女,却一直以扮丑相貌示人,作者的描写稍显夸张,丑到那种令人难以直视的地步。虽然是为了掩人耳目,因为相貌太过惊艳怕男主不放心,但这多少也与女主一开始惨绝人寰的处境相互照应。正是校园的反击,让我们知道不靠相貌靠才智的女主完成了第一次绝杀。第一次羡慕女主的过目不忘的天赋,这让她靠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成绩打了漂亮一仗,初露锋芒让众人开始察觉她的不容小视。她揭露了闺蜜虚伪的面目,拉拢了一位有潜力的新星,同时开始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之后的事业提前打桩。露出原貌的叶绾绾以及耀人的高考成绩给校园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场景切换到大学,此时她开始了完美的起飞。显然她是个非典型大学生,全部的精力基本上直接过渡到了职场。实操在此处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从一名无人知晓的素人,毛遂自荐成功公关了当红艺人的危机转身变为经纪人,同时也取回了因自己原先的无知而丢失了的家宅。她的动力是要弥补损失,让自己的父母不再受罪,同时让家族事业重回巅峰。是的,她成功了。在纷繁复杂的娱乐圈里她依然游刃有余。将不受重视的艺人一手包装得二次翻红,将桀骜不驯的大众偶像驯服地甘之如饴。未卜先知的超能力让大众迷之敬佩。但此刻的她又非以自己的本来面目现身,反而是乔装打扮成男子之身。仿佛是有易容术似的,只要她不想让人看穿,总不会有人发现。甚至连亲哥哥都毫无察觉。此处她又一次挽救了身边的亲人,一个被爱冲昏头脑的天才设计师。上世的她众叛亲离,而此时她一点点地弥补裂痕,也一点点地为自己的亲人筑起城墙。而她的亲人也在为她的事业添砖加瓦,所以爱从来都是相互的,她和哥哥以及一手提携的几个艺人出来单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少女华丽转身为女强人的形象,此刻的她显然已摆脱许多束缚,准备振翅高飞了。又是惊人的记忆力提前写下注定爆火的剧本,漂亮地给了对家一个措手不及。无名的新星公司,所有人以为的蚍蜉撼树最后却是泰山压卵。

事业的成功最大的肯定是得到家族的赞许。一个向来在长辈眼中怒其不争的少女,总是被同辈恶意打压,如今一雪前耻简直是光宗耀祖的设定。显然读者会有一种酣畅淋漓之感。

在看前半段的时候总让人觉得一个重生,女主怎能变得如此金手指大开,甚至还有绝世武功达到大杀四方的境界。而男主任凭女主容貌再怪异,身手再了得,丝毫不觉诧异,仿佛一切理所当然。你可能会觉得这是宠文的一贯作风,但作者显然不甘于此。而前此种种,不过是作者预先埋下的伏笔罢了。奇葩五人组的出现,独立州的传说,男主的离奇失踪,事情又迎来了新的发展。

突如其来的小孩,以及误打误撞的盟主身份,女主到底是谁迷雾重重。转眼间这似乎成了一部悬疑小说。但好在作者层层铺述,原先的一切迷惑最终都有了一个合理的落脚点。

女主重生之后的梦想一一实现,似梦非梦。有别于一般的言情小说,此文中更多的描写女主实力一步步从零到一的突破,而对男主的实力远没有女主描写的详细。对男主更多的是他不可捉摸的性格描写,而每次一见女主就温柔下来,而女主也是真心以待。是双方的实力相当,才能维系长久的爱恋,而这也是当代女性所信仰的吧,真正的安全感来自自身。

二、唯有自知方有真自由——浅析本文在海外热销的原因

近年来,许多作者在脑力和笔力上下足功夫,创作出了非常多可读性极强的作品。依托科技的发展进步,网络文学的传播得到了极大的推广,甚至也不再单纯局限于国内市场。《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发展报告》显示,由缓慢到加速,由蹒跚到稳健,中国网络文学出海之路正持续向前,从原来的内容输出向文化输出升级。有记者在泰国连锁书店惊讶的发现:居于外国浪漫小说榜首的全是中国网络文学。

同为网络小说,但因题材的不同各国人民也有自己的偏好。研究显示,现在的两大主力是武侠玄幻和青春爱情。前者在欧美国家更受欢迎,而青春爱情文学则更受东南亚国家的青睐。而本文相对在东南亚等国家更受追捧,究其根本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

1.女性意识的觉醒: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广泛受到传统儒家文学的熏染。几千年来男尊女卑的传统早已耳熟能详。但随着现代发展征程的不断加快,社会教育的大范围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从家庭中解放出来参与到社会公共职务。大家普遍认识到唯有自知能力所及才能达到真正的自由。而本文的女主颠覆了传统言情主人公的人物设定,也是在重生中悔悟自己当年的不作为,从而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女性不应该只凭借自己的容貌寄希望于得到男性的垂青,那样只能将自己置于一个被动的地位。而当今的社会虽然可能仍有缺陷,但时代已经取得了弥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本文的叶绾绾也是从一名门外汉一步步成为业界大咖,也是在重重的过关斩将中收获了身边朋友的支持与信赖。这无疑给广大女性又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永远都有选择,出击比躲避往往更有力量。

2.地域政策的优势利导:自从开展“一带一路”以来,我国与东南亚周边各国在经济、文化方面都大大加强了联系。区域间人民群众的往来也日益方便,而这种交往不仅带来了双方普通群众文化间更趋紧密的交流传播,也让许多商家看见了其中的机会。因此传媒公司纷纷与当地企业合作,合作推出国际板app,将本国作品进行包装推广,使得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进入了海外观众的视野,无疑又大大促进了文化传播。

三、子弹还需飞一会儿——本文的不足

我们看文章很多时候都是想从主人公的人生轨迹上寻出一点生活的真相。诚然此文整体行文流畅,作者对故事的架构也是层层递进,情节出其不意也总能带来惊喜,对配角的设定也是人物性格鲜明。但一个重生的二十岁女生无论是智谋,身手,人格魅力都被描述得尽善尽美,对敌人杀伐果决,对爱人一脸撒娇卖萌姿态,对朋友肝胆相照,而每一次在绝境中,女主突然就有如神助,太过完美的人物设定难免让人觉得不切实际。

男女主角之间的情感描写相对有些单薄,男主对女主过分的信赖依靠虽满足了少女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但中间显然缺少必要的逻辑使得这段感情更具说服力。文章篇幅很长,一些逻辑漏洞作者在后文加以补足,但这对一些缺乏耐心的读者而言显然难以坚持。尽管本文取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但作者如果能够不浮于纸面,将情节与常人的生活更贴近一些也许能引起读者更大的共鸣。中间当然也有男主司夜寒无条件的保护助力以及幸运的加持,但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知道虚度半生后还能得到命运的垂涎时,那留给我们唯一明智的选择便是拼尽全力也要不负此生。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带领我们跟随主角一路成长的爽文,语言轻松诙谐,情节充满峰回路转,让人不由感叹作者的想象力之丰富。当然偶尔也会让人感觉女主开挂的节奏有点过分,但现今如此紧张的生活节奏就让我们在小说中大肆放纵一回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