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文学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策划座谈会召开

来源:“内蒙古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5月25日08:03

草原文学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第一批)策划座谈会于5月20日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座谈会并与承担创作任务的8位作家一一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座谈。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内蒙古电影集团总经理白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文化专家阿古拉泰、李树榕,青年评论家鄢冬等也参加座谈并给作家们点评指导。会议由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主持。

座谈交流分报告文学和小说两个阶段进行。报告文学部分,作家阿勒得尔图就反映免费为基层最困难群众进行白内障手术行动的“光明行”选题,作家、评论家高明霞就反映全区脱贫攻坚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的选题,作家牛海坤就科右中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扶贫的王府刺绣选题,作家蒋雨含就“人民楷模”都贵玛选题介绍了初步构想和创作进度。小说部分,作家胡刃就长城题材创作,作家王建中就反映鄂尔多斯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大起大落选题,作家韩伟林就反映当代牧区题材创作选题,作家李樱桃就黄河文化选题分别介绍了自己初步构想和创作进度。之后,白玉刚部长及其他与会领导和专家从主题立意、创作手法、表达方式、人物塑造以及体裁把握、视角选择、逻辑的真实性等多个角度一一进行了交流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白玉刚部长充分肯定这种策划和评论前移的做法,要求今后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专家和评论家参与进来,并表示在作家深入生活、作品出版、宣传推介等各个方面给予全力的支持,为大家创作提供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