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徐志摩”浙江联展 陆小曼旗袍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童笑雨  2020年05月25日07:38

陆小曼穿过的旗袍,上面折痕清晰。 童笑雨 摄

5月22日,“鲁迅·徐志摩——呐喊和歌唱的人生”展览在浙江图书馆开幕。展览包含200张图片及100多件展品,其中还有徐志摩妻子陆小曼穿过的旗袍。

据悉,本次展览着眼于鲁迅和徐志摩两人的求学生涯、恩怨交锋、思想历程、情感生活、挥别陨落等生命轨迹。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鲁迅与徐志摩,都是影响中国的浙江文人,是中国当时文化启蒙思潮中的两位先锋。

前者曾在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任教,后者曾多次来杭州,并写下《月下雷峰塔影片》《丑西湖》《西湖记》等名篇。

杭州徐志摩纪念馆馆长罗烈洪说,这也是他在杭州办这一展览的原因。“他们一个为改造国民性而呐喊,一个为爱与自由歌唱。表现方式看似迥异,却都是殊途同归的民族脊梁。”

鲁迅致胡适信,其中谈到自己对《新青年》的建议。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展出大量当年的出版物、报章资料、珍贵初版书籍等。

如鲁迅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入学申请函、鲁迅《阿Q正传》手稿、鲁迅致胡适信、鲁迅致许广平信、徐志摩致罗素信笺、徐志摩致林徽因信、徐志摩当年新月社聚餐会的请帖原件、徐志摩逝世时其表兄朱起凤先生亲笔题写的挽联残幅等。

在徐志摩致罗素信笺中,罗素曾在上面批注:徐先生是一个有很高文化修养的中国籍大学肄业生,也是能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作的诗人。

现场展品众多,令人有穿越时光之感的,是展柜中陆小曼穿过的旗袍。这是一件紫底缀花丝绸旗袍,颜色很新,有清楚的折痕,衣领处有点发硬。

徐志摩逝世时其表兄朱起凤先生亲笔题写的挽联残幅。 童笑雨 摄

罗烈洪说,旗袍是从一位收藏家处购买所得。“陆小曼看上喜欢的东西会一下子买很多,有亲朋好友来访就会热情赠予。”这件旗袍,陆小曼大概只穿过一两次,就送给了一直居住在自己家中的表妹吴锦,后来,吴锦又将这件旗袍给了女儿。

罗烈洪说,对陆小曼,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评论。但在他的心目中,陆小曼和徐志摩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他们俩都可以用“天真无邪、热情善良”来形容。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欣说,他经常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鲁迅与徐志摩。很多人一直以为鲁迅与徐志摩是“生死冤家”,但通过这一次展览,能让观众更了解鲁迅和徐志摩。

徐志摩成绩单。 童笑雨 摄

“我们在鲁迅的刚烈中发现了诗意和柔情的一面,在徐志摩的诗意中,又注意到了他爱国报国的一面。”张欣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图书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杭州徐志摩纪念馆联合主办,展期从5月22日-6月2日,为期12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