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农村电商物流融合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张帆  2020年05月23日08:13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近年来,中央已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融合发展,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农村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消费转向“线上”,截至4月17日,全国各大电商平台企业累计销售滞销鲜活农产品79.6万吨,成功促成线上交易1820万次。

目前,我国农村电商物流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均衡。“三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民营物流企业往往“扎堆”抢占农民购买力强、农业基础较好的农村市场。对贫困、电商欠发达的区域,企业往往不愿布局设点。二是农村物流效率低。不少乡村物流设施薄弱,冷链运输体系不完善,运输过程损耗、物流成本占据了不少利润空间,降低了农产品竞争力。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无法及时送达客户,影响了购买体验。三是电商普及率不高。不少农民虽掌握了农业技术,却不了解电商物流模式。物流配送到乡镇一级再往下时,往往出现“认不得村路”“识不了农户”“听不懂方言”“等不了货主”等配送难题。不少村民还要自行承担“最后一公里”配送费用。为此建议:

一、强化要素政策保障。设立农村电商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视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智慧农村”新基建。新农村建设改造项目应预留电商物流用地,并在审批、土地登记方面予以保障。支持社会资本“带着高新技术”下乡,采取PPP合作立项、贴息补助等财政手段,鼓励互联网平台巨头助力乡村振兴。在发展起步阶段,对于租用现有非耕集体土地改建农村电商物流设施用房的,可给予一定比例的租金补贴。

二、打造协同配送联盟。以邮政为基础建立协同配送联盟,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其余“三通一达”通过共享邮政人力资源,实现乡镇以下配送任务灵活调度。即在联盟下设置配送分支,各物流企业配送货物在乡镇一级分流中转,由邮政物流体系负责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配送任务。还有,可根据发货量、农民个人征信记录设计出相应的惠农信贷产品,使乡镇邮政网络成为服务农村电商的重要金融和物流渠道。

三、优化冷链网点布局。整合运营服务和仓储配送(商品中转集散中心)功能,建立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冷链物流园区。以常住人口规模较大农村作为末端节点,按平均3公里服务半径,布局若干冷链中转站,形成“主动脉输送能力强、毛细血管分布均匀”的农村冷链物流网,打通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到经济发达地区的供应链。

四、发展乡村全域电商。在农村科技特派员中增加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更多了解电子商务的新型职业农民。支持电商物流企业与村委会、农业合作社、乡村便利店、家庭农场等开展合作,搭载电商物流服务,设立网购自提点,减少人工服务。延续好各地市长、县长(区长)“直播带货”势头,大力挖掘李子柒式的田园风“农家网红”,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新风貌,为乡村休闲观光、特色农产品产业创造品牌流量、拓宽网销渠道。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