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永新:推广阅读是推动社会公平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最经济的路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05月23日08:51

朱永新

2020年5月20日,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两会手记已经开始更新,他的一天依旧从阅读开始,清晨五点起来抽出时间阅读了苏州作家荆歌的作品《语文课》,然后写推荐语。这样抽出固定时间阅读、给大家荐书,他已经坚持了很多年。

让儿童得到更专业的阅读指引

到今年,朱永新推动儿童阅读已近30年,不久前,他成为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者之一,以表彰他“致力于从多个方面推动儿童阅读,从儿童到家长再到教师、从乡村到城市再到国家政策,每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十多年前的中国,很多家庭尚不理解阅读的意义,一些家长甚至会没收孩子的课外书,认为看课外书是不务正业、影响学习的。朱永新来到北京后,成立了民间教育研究机构——新阅读研究所。他记得他们推广的图画书还被大家误解为过去的小人书。“现在不一样了,图画书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乡村学校,我们也都可以看到图画书的普及,这些年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朱永新感叹。

近三十年来,中国本土原创的儿童文学作品越来越多了,好作品也越来越多。与新世纪初的状况有了很大变化。最初研究儿童阅读书目的时候,朱永新认为国内的童书比例不能低于50%,这是对当时中国本土原创的保护,但同时也产生了困境——有时候实在很难在本土原创中选出优秀的作品来。但是到今年,情况已经有所改变,由新阅读研究所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童书榜”揭晓,原创绘本童书《一条大河》跃上榜首。不仅如此,榜单里76%的童书都是本土原创。

“儿童阅读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道风景线。很多过去以成人文学为主的作家比如张炜、赵丽宏、梁晓声等现在也开始写童书,我觉得这正是作家们意识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意识到应该把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精神产品来作为他们创作的一个重要方向的体现。”朱永新说。

当然,问题还是存在的,在朱永新看来,我们对儿童阅读的引导和研究还不够,虽然现在大家都开始重视儿童阅读,本土的原创儿童文学也越来越丰富,但是面对大量的童书,孩子们到底应该读什么书又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此外,朱永新认为我们目前的阅读方式还不够多元化,对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班级共读、整本书共读、中小学读书会等阅读方式的研究推广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有所欠缺,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推广阅读是推动社会公平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最经济的路径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这是朱永新一直以来都在两会提出建立“全民阅读节”的重要原因。他希望通过节日的仪式感动员和鼓舞大家阅读;同时节日也是一种提醒,在节奏日益加快、碎片化程度渐深的互联网社会,朱永新觉得阅读是一件特别需要被唤醒的事情,“人们花费大量时间在游戏、聊天或其他事情上面,读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但我认为读书是人类作为唯一的符号性动物的精神需求,是人类发展的需要,也是人自身本质特征的体现。”

在朱永新看来,一个国家丰富的阅读生活能够提高人文竞争力。刚刚过去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举行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倡导政协委员做读书模范,为全民阅读做出表率。“不经历这场疫情,真的不知道原来我们对病毒、瘟疫的传播,对疫情的防范与控制知道的太少太少。宅居在家的这些日子,我遍寻出版物,浏览许多图书后,找到了两本与疫情有关的书——《逼近的瘟疫》和《病毒来袭》,读来获益匪浅。了解病毒,才能更好地战‘疫’,才能更好地通过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发挥委员作用……”作为委员读书会的“群主”,朱永新负责发布读书进度安排、讨论交流的重点题目、确定各章节导读人。“一个社会如果从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每一个人,大家都在努力地读书、不断地学习、认真地思考,那么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变得不一样,将会拥有迸发的创造力。”

朱永新连续18年坚持在两会提出建立全民阅读节,通过这个节日唤醒整个社会的阅读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阅读的共识,来推动国家精神力量的凝聚和发展。他认为,阅读其实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社会差距、推进社会公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用全民阅读推进社会公平”的提案中,他专门论述了“阅读公平”的重要意义:如果不同地区的孩子有同样好的阅读环境、阅读条件和阅读资源,他们的精神成长就可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除了国家阅读节的建立,朱永新还针对近年图书价格混乱等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对目前图书市场竞争进行适当干预和统一规范,改变现行的图书赊销模式,借鉴国外的图书定价销售制和公平销售制等,如规定新书在出版第一年内不允许打折,所有地方统一售价等。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学习型社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延后开学,互联网教育得到了极大发展,同时朱永新也看到这次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教育实践潜藏着许多问题,比如网上热议的因家境贫困而到各处蹭网的学生,都说明当下互联网学习的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针对这样的现象,朱永新在提案中建议可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贫困学生用于网络课程学习的网络流量进行补贴,并逐步扩大到所有中小学生。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对所有公益性学习资源,提供免流服务。让所有学习者在浏览、使用这些公益性学习资源时实行定向免流。

朱永新还发现,许多网课依旧是简单地将课堂内容转换到线上,并没有充分发挥线上教育的优势和特征。在参与人民网推出的“代表委员云调研”时他提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集中全国最优质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建立国家级的学习资源平台,这样一来,对全民终身学习也有着重要意义。

在“关于建立基于学习权益和学习通券的学分银行体系 鼓励全民终身学习”的提案中,朱永新详细解释了这一学习体系的运作方式。他认为学习权益是每个公民都享有的数量相等且无须偿还的个人权利和利益。使用这些权益,可在国家级学习资源平台乃至商业教育机构中公平地学习各类知识、技能。而学习通券是学习行为完成并获取结业学分或证书时,自动生成的一种加密数字资产。在此基础上形成奖励体系以鼓励大家利用互联网进行终身学习,建设人人都能随时随处可以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进而加强国家竞争力。

 

繁忙的一天结束后,朱永新开始写日记,记录“两会”背后的故事——他已经写了十几年的两会手记:《我在政协这五年》《我在人大这五年》《春天的约会》等,范小青曾打趣他比作家写得还多。对朱永新来说,这样的日记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写作,不同于媒体报道,它从另一个角度记录了历史,让普通读者得以接触一个近距离的“两会”。

“我对这样的写作感兴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你只有活的精彩,才可能写得精彩,为了写作你必须把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更有意义,必须阅读,必须思考,必须更多地参与。”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朱永新的声音里洋溢着热情与活力,也许这正是阅读带给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