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远征:建议支持演出行业复苏

来源:文艺报 | 吕漪萌  2020年05月22日09:02

自2018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始终秉持“不做顶着名头的‘假’委员”的初衷,积极深入生活、体察社情民意,提出了科学规划使用国家艺术基金、戏剧教育进校园等极具现实意义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文化艺术产业受到巨大冲击,一向坚持“提案要务实”的冯远征,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反复揣摩实际情况,在3月对原定的提案进行了精心调整。近日,在全国政协会上,冯远征提交了两份提案,均与当前文艺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紧密相关。

一份提案围绕支持演出行业复苏展开。“近几年,无论是国营组织还是私营组织,都比较看好国内的演出市场,他们的积极参与,令演出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形成了良性循环,话剧、歌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的受众范围逐渐扩大。可以说,近年来国内的演出行业一度十分繁荣。”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疫情让以票房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演出市场,不得不长时间停工停演,受损严重。”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文旅部下发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政策性文件,“但长时间的演出市场停工首先会造成资金链和人流量的断裂,很多中小型院团尤其是民营剧团要渡过阵痛期会十分艰难”。冯远征谈到,实体演出依靠票房盈利,剧场恢复开放期间,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实施“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30%”的运营模式,这将难以支撑制作成本。此外,演出档期的安排受许多条件限制,调整也存在难度。大部分靠租场方式演出的民营剧团,演出档期安排及与之相关的演员档期、售票安排、宣传推广等在半年至一年前已确定,演出逐步恢复后,是否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协调好场地、演员、宣传等工作,当下仍是未知数。

冯远征表示,即便面临诸多困难,演出从业者仍需要齐心合力,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这既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也需要从业者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自救。针对演出市场面临的种种困境,首先,他建议各级文旅部门在出台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基础上,可制定特殊时期的鼓励、扶持和补贴政策,特别是加强对不同文化领域复工复产的针对性指导,使演出、影视、文博等行业相互借鉴;指导各级文化艺术基金设立临时性资助项目,专门用于帮助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困境的演出项目,为恢复演出秩序和市场活力助力提速。第二,他建议各级文联和戏剧家协会、演出行业协会等加强谋划和联动,从行业角度出发出台指导行业复工的意见,调研院团、演出场所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指导、搭建平台;发挥牵头作用,设计策划多院团联合开展的线上线下演出活动,摆脱各个剧团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合力,集中宣传,为演出秩序恢复后培养更多观众群体。第三,建议文艺院团在有序组织恢复演出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内在潜力,探索更多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发展,如开展跨领域合作、举办社教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在特殊时期,将工作重心调整至吸引观众、培养观众方面,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吸引更多观众在疫情结束后走进剧场。第四,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疫情期间演出市场监管,避免用抬高票价、过度宣传等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做法来弥补一时的损失。

冯远征的另一份提案则把关注点放在了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定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活跃在影视行业和戏剧舞台中的庞大的新文艺群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文艺作品与精神食粮。“在这个群体里,大多数从业者都毕业自艺术院校,但长期以来他们的专业职称却无处评定。虽然近几年有部分人通过自身成绩得到国家认可,获得了相应职级,但仍有大部分从业者的职称评定诉求得不到满足,行业内也没有适用于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定机构与途径。”冯远征表示,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对新文艺群体从业者进行职称评定首先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这一举措能够不断激发新文艺群体从业者的职业热情,同时能为片酬划分等提供明确的标准,而且还能够为新文艺群体从业者树立价值标杆,引领从业者对事业的目标追求。另外,对于其中有成就的艺术家来说,在投身教育工作时,也可更有信服力。

冯远征还谈到,新文艺群体的职称评定不仅与从业者自身利益密切相关,还对戏剧人才尤其是青年演员的培养有深远意义。“当前国内许多高校的表演教育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冯远征说,“这是把职称作为表演教师登上讲台的第一标准、让表演实践经历退居二位的结果。建立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定机制,能够将一些拥有丰富表演实践经历、水平出色的演员吸引到高校,为高校的表演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演员。”

冯远征建议,新文艺群体职称的评审工作应由各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如戏剧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电视家协会等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凡艺术院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的从业人员都可以提交职称评审申请,由协会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审议评定,符合条件与标准者授予国家认可的专业等级证书。”